阿克苏火车站旧貌换新颜

2019年10月15日 10: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火车站全景图。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段小毛 通讯员高新伟摄影报道)新疆阿克苏火车站老站房始建于1998年,使用了整整20年。随着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配合南疆铁路提速扩能等方面建设,阿克苏火车站改扩建势在必行。

  2019年3月15日,阿克苏火车站新站房开工建设,预计一年半的工期,最后只用了6个多月的时间高质量、高规格提前完成。

  无论是候车厅与售票厅连通,还是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无论是站前广场的区域划分,还是环路的便捷通行;无论是一次安检,还是无障碍窗口的设置……无不凸显出阿克苏火车站更加全面、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每一座火车站,都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印记。

  阿克苏火车站作为地区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推进阿克苏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阿克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阿克苏火车站紧跟时代步伐,经过建设者们用倍道而进、快马加鞭的速度,外观大气靓丽的新站房拔地而起,现代感十足地展现在旅客面前。

  今天,记者带你“四看”阿克苏火车站新站房。

  一看:外观

  阿克苏火车站站前广场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大!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停车区域一目了然。

  踏进偌大的站前广场,坐北朝南的新站房矗立眼前,浅灰色的干挂大理石和明亮的双层夹胶钢化玻璃构成了新站房的外观,整体给人以大气的视觉冲击。

  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该工程施工工期短、难度大,施工过程中既不能中断行车,又要确保旅客安全,同时工地地质条件复杂,地下、地面、空中作业点多。为保证工程进度,各参建项目部日夜奋战,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工程提前竣工。

  新站房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候车厅可同时容纳3000名旅客候车。而原候车厅面积仅950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仅450人,新站房候车能力比之前提高6倍多。

  参观完新站房外观后,从右侧的安检门过安检后,拾级而上通过落客平台进入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的候车厅。只见候车厅宽敞明亮、视野开阔,座椅整齐地摆放在左右两侧,中间留有宽敞的直达检票口的通道。

  阿克苏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站房整体设计施工充分体现了以人文本、协同发展、服务社会的原则,集人文性、舒适性、便捷性、美观性、科技性于一体,亮点众多,“颜值”颇高。

  二看:服务

  新站房启用后,站前广场除了留出供旅客或附近居民娱乐休闲的场地外,还采用2.3米高的防护栏隔离出了私家车、公交车停车区域。同时,还隔离出了一条环路。

  驾驶人驾车从站前广场车辆入口处进入,可直达安检口附近,旅客在安检口处下车后,车辆需立刻开出站前广场直达交通路。

  “以前,阿克苏火车站售票厅和候车厅是分离的,购票进站很麻烦。”阿克苏市民王先生说,现在候车厅和售票厅连通,只需一次安检,便可购票候机进站。

  据了解,新站房将售票厅纳入站房内,与候车厅连通,且中间无任何障碍,购取票后可直接进入候车厅。

  新站房售票厅面积为308.12平方米,具备购票和互联网取票功能,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卡付款,可购买全国各地铁路客票。后期还将增加4台自助取票机,满足旅客取票需求。人工服务窗口共计6个,其中公安制证窗口1个、人工售票窗口5个,6号窗口为无障碍购票窗口。窗口日均售票1319张,峰值售票1750张;取票日均2391张,峰值取票2961张,能够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检票了,开始检票了……”时常乘火车出行的人,相信对这个声音印象深刻。每到旅客要进站时,检票员就要对每一名旅客进行人工检票。新站房建成后,新增自助实名制检票闸机6条通道,每秒钟可通过一人,与原来的人工检票对比准确率、精准度更高、放行速度更快。

  需要注意的是,旅客检票时一定要先看车票的颜色,手持蓝色车票就要在标有蓝色标识的检票口排队自助检票,手持红色车票就要在标有红色标识的检票口排队接受人工检票。由于闸口较多,旅客不存在排长队的现象。

  如今,实名制把控更加严格、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操作流程更加便利、职工和旅客素养越来越高,车站的变化有目共睹。

  三看:智能

  智能引导、定时扩香仪、感应洗手液……想知道新站房有哪些智能化设备,首先要去卫生间看看。

  走进卫生间,最明显的感受是闻不到异味,同时光亮的玻化砖墙面、大气的洗手台等,给人一种“五星级”的感觉。

  卫生间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具备智能引导功能,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卫生间的使用情况,红色表示无人,绿色显示有人,每位旅客都能直观地了解到卫生间使用情况。卫生间墙面、地面均为玻化砖,洗手台橱柜采用内凹悬空式,水龙头自动感应出温水,柜体内置电热水器及洗手液容器,嵌入立式烘手机,设置电子镜面、感应水龙头及感应洗手液龙头。电子镜面上随时播放各类公益宣传信息,后期还将播放列车时刻信息。

  卫生间内墙面安装了自动扩香仪,通过设置固定时间自动对卫生间空气质量进行优化。工作人员对卫生间实施24小时不间断保洁,始终让卫生间保持干净整洁。

  候车室内共设置3处智能饮水处,智能饮水采用微电脑控制,可设置最高温、最低温;自带热水箱90升,开关按钮设计为长按出水,松开后缓慢断流,防止烫伤旅客;后方采用商用大流量净水器,配备压力罐各两组,满足突发大客流时旅客同时饮水使用的需求。每个饮水处下方设置了垃圾桶。

  后期,阿克苏火车站将在候车室的四周安放自动售货机。

  四看:变化

  家住阿克苏火车站对面居民区的张文英,最近很喜欢带孙子到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娱乐休闲。她说:“站前广场有专门供我们娱乐休闲的场地,还安装了座椅,绿化也很好,带孙子在这儿玩很惬意。而且划分好的停车区域用栅栏围住了,安全有保障。”

  在阿克苏市做服装生意的汪琼经常到乌鲁木齐进货,她说:“以前每到客流高峰期,候车室里人挤人,气味很不好闻。现在候车厅宽敞明亮,检票闸口也多,非常方便!”

  准备从阿克苏返回吐鲁番的旅客王瑾说:“卫生间比五星级酒店的还要‘高大上’,洗手有温水,还有专门的哺乳室,带宝宝候车感到很方便。”

  新站房启用后,乘车有什么变化?阿克苏火车站客运办主任刘琪介绍,由于新站房的行包房还在工程完善中,暂时无法托运行李。旅客在乘车时需提前1小时到达车站,留出足够的时间安检、取票、乘车;列车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旅客需根据火车票的颜色不同,按照闸机口指示标识排队进站;以前出站是走露天通道,如今从出站通道出站,出站通道内有卫生间和补票窗口。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