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全国百强县市”揭晓 库尔勒三喜临门

综合实力 绿色发展 科技创新均上榜

2019年10月15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赵环报道)“库尔勒市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位列第52位。同时,库尔勒市入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榜单,位列第42位;入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位列第56位。”日前,《人民日报》公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揭晓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榜单,库尔勒市再次上榜。

  据悉,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体系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维度,系统全面显示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通过研究树立全国百强县、百强区、千强镇等发展典型,引领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更积极的导向作用。

  库尔勒自建市以来,紧抓重大机遇,选准发展路子,着力构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使该市从孔雀河边的一座小城变成了健康、幸福、宜居、宜业、特色的现代生态花园城市,进入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好时期。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库尔勒市生态环境脆弱,自上世纪80年代初在库鲁塔格山栽下第一棵树至今,全市310万人(次)义务植树1.1亿株,近10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成了游人如织的休闲公园。城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17%,人均公园绿地9.34平方米。200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6天,被列入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市。

  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也为库尔勒带来人流和资金流。全长10公里的4A级旅游景区天鹅河将孔雀河、杜鹃河、鸿雁河连在一起。夏天,人们乘坐游船穿梭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冬天,天鹅栖息城市中心,人们近距离与天鹅互动嬉戏。对生态环境有着极高要求的天鹅已经在库尔勒度过了14个冬天,库尔勒也由此获得了“一座天鹅飞来不想走的城市”之美称,吸引了众多游客不远千里一睹库尔勒美景。今年初至9月底,库尔勒市旅游接待人数达588.03万人次,旅游收入29.02亿元,同比增长66.64%和93.6%。

  “近年来,我们依托库尔勒上库综合产业园区强力推动石油石化产业园建设,改扩建机场发展航空事业,打造临空经济区、医疗康养一体化项目以及总部经济4个方面建设发展,通过项目带动库尔勒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库尔勒城市竞争实力。”库尔勒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曹光栋说。

  “库尔勒是我区重点打造的5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库尔勒为核心节点,构建铁路、公路、民航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打造库尔勒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库尔勒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建水介绍说。

  日前,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顺利开行,库尔勒进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3小时交通圈。随着又一条出疆大通道——格库铁路的建设,“环塔”和若铁路的建设,到2022年,巴州境内铁路总里程将达2000公里,库尔勒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将带动整座城市飞速发展。

  据了解,截至9月底,库尔勒机场累计通航点达到36个,其中疆外通航点17个,客运量达175万人次,货运量7670吨,逐步形成了以“巴州库尔勒机场为区域中心,疆内成网、疆外互通”的航线网络布局。

  “库尔勒资源富集,山清水秀的居住环境、交通便捷的发展潜力得到了释放,吸引了中国石油石化库尔勒基地、中泰集团库尔勒基地、华夏航空库尔勒基地等落户,为库尔勒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曹光栋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