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晾房:吐鲁番农民的“第二套房”

2019年10月15日 11: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 题:晾房:吐鲁番农民的“第二套房”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阿曼

  国庆节前,吐鲁番正午的气温快要跌破30摄氏度。借着“火洲”的余温,23岁的瓦尔斯·阿不来提争分夺秒,将一筐筐整串摘下的鲜葡萄悬挂在晾房的铁架上。

  晾房的外观类似北方常见的平房,但墙体独具特色。在晾房的四面墙上,留有整齐排列的通风孔,孔的形状或是方形或是十字形。

  研究晾房历史的民间专家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拉说,能工巧匠会在高地上找到风口,朝着风口的方向建造晾房。在两两相对而立的四面墙上,通风孔也是一一对应的。

  吐鲁番气候干燥,年平均降水量只有16毫米,年平均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

  顺着这些通风孔,吐鲁番干燥的热风将鲜葡萄的水分脱去,使其慢慢变干。“这间屋子,一次可以晒出来3吨左右的葡萄干。”瓦尔斯拎起一串葡萄,把它搭在细钢筋制成的铁架上。这些铁架悬挂于晾房房梁,直直垂下,可根据需要拆卸。

  瓦尔斯家的晾房是土木结构。整个晾房面积约70平方米,屋内狭长、幽暗、阴凉,地面上散落着一些葡萄粒,整间屋子充盈着果香。

  除了这批新送来的鲜葡萄,一些几天前送来的葡萄也挂在铁架上,部分已经颜色变深、水分流失,初具葡萄干雏形。

  吐鲁番葡萄的采摘季通常从每年7月中下旬一直持续到9月中下旬。瓦尔斯家的葡萄属于采摘最晚的一批,他估算,这些葡萄预计“15天到30天能晒好”。

  根据经验,5公斤鲜葡萄才能晒出1公斤葡萄干,但1公斤葡萄干的价格却不一定等同于5公斤鲜葡萄的价格。农民更愿意售卖鲜葡萄,但有了晾房,他们才可以把那些卖不完或者达不到客商收购要求的鲜葡萄制干,避免浪费。

  截至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总面积达56.7万亩,产量114万吨。去年,当地农民1/3以上的收入来自葡萄。

  晾房大规模普及的历史并不长。出生于1943年的阿不都热合曼说,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前,他所在的乡只有一两座晾房。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大约每三户吐鲁番农民就拥有两座晾房。晾房几乎是每家每户的“第二套房”。

  晾房也成了吐鲁番境内的地标性建筑。沿着穿行吐鲁番市郊的国道或者高速公路疾驰,乘客不时能在绿油油的葡萄地间,看见几栋土黄色或者砖红色的晾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