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疆的基层实践】为群众打造和谐安宁的美好家园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记事

2019年10月15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商业区车水马龙,一派热闹景象,居民区老人带着孩子在户外休闲,充满欢声笑语。10月9日下午,秋高气爽,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辖区探访,感受这里安宁祥和的气氛。

  把辖区从“治安乱点”打造成群众满意的美好家园,是红庙子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最大收获,民警们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还辖区群众平安生活环境

  红庙子派出所辖区处在城乡接合部,商住小区和商业网点多。“我们辖区曾经是乌鲁木齐市接警量最多、发案率最高的区域之一。”派出所教导员杨长松说。过去,这里各种案件时有发生,各类家庭邻里纠纷层出不穷,派出所日接警最高纪录一天128起。

  “民警天天忙着接处警、办案子,社区民警连走访群众的时间都没有。”派出所所长张鹏说,如何遏制案件高发势头,还辖区群众平安生活环境,成为派出所工作的头等大事。

  变工作上的被动为主动,就是把警力前置,提高群众安全感。为此,民警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动态巡逻让辖区实现了警力无盲点,街面案件大幅减少,去年辖区刑事案件立案数量比2015年下降了81%,街面案件近两年实现了“零发案”。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派出所民警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居民商户、外卖小哥、大学生、老兵等都成了治安志愿者,全民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的氛围让辖区成为“安宁之地”。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在全国各地呈高发态势,红庙子派出所也面临这个问题。“陌生来电别轻信,亲人电话接不通,不急不躁请等待……”为了做好防范宣传工作,民警王建文写了打油诗,向群众推广。派出所还制作了反诈骗知识PPT、音频,借助社区、公交车站、商户等平台广泛宣传。“2019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发案数逐月下降。”王建文自豪地说。

  把群众当亲人 为群众解难题

  经过905、910公交车北端终点站油化厂站时,记者看到一辆贴着“打通最后一公里,群众服务零距离”横幅的警车,便上前了解情况。

  红庙子派出所位置比较偏远,周边巷道岔路多,容易走错,群众来办事到了公交车站还要在大上坡道路步行800米。为此派出所在车站开通了便民服务车,专门将下了公交车的办事群众送过来。前段时间,居住在阳光雅润园小区的73岁老人吾某来办业务,被民警用车送到了派出所,此后他一直念念不忘这暖心的经历,见人就说:“我们的民警就是好!”

  张鹏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机关的宗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派出所各社区警务室、警务站也推出不少便民利民措施,尤其围绕深化“放管服”服务,强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措施,受到群众好评。

  每一位民警身上都有着很多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嘉和园社区警务室民警牛星星告诉记者:“辖区居民宋某今年30岁,是脑瘫患者,跟父母一起生活,社区帮助他办理低保手续时发现他没有身份证,就找到了我。”宋某因为生病无法出门,没办法拍证件照,牛星星联系了沙区公安分局户口身份证办理中心的同事,上门为宋某拍照,身份证很快办好了,宋某的低保手续随之顺利解决。

  “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把群众当亲人,解决他们的急事、难事,才能得到信任和支持。”派出所民警买买提艾力·艾再孜说。他曾经跑前跑后忙了两个月,帮助辖区居民古某给收养的女儿小艾办理了落户,让孩子顺利入学;长期帮扶生活困难的田某一家,让这家人克服困难勇敢面对生活。

  而买买提艾力也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大力支持,群众积极主动向他提供线索,反映治安隐患,他因此破获了不少案件,维护了辖区的安宁。

  多元化“大调解”营造和谐社区

  2010年5月,红庙子派出所成立了乌鲁木齐市首家治安司法联合调解室,形成由公安部门牵头,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多元化“大调解”机制,现在调解的主力军又增加了老党员、律师、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

  “当时成立调解室是为了缓解值班民警的压力。”杨长松坦言,辖区发生的治安案件,走法律程序工作量很大,如果能进行治安调解,不仅能减轻民警工作量,还能让纠纷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促进辖区和谐。

  调解室成立以来已经调解了4000多起治安案件,调解率百分之百。今年9月10日晚,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居民在街头发生纠纷。民警赶去了解情况,原来是顾客把钱放在摊位上,店主没看到,双方发生争执。在民警调解下,两人都意识到自己言辞过激激化了矛盾,十分后悔,并诚恳地向对方赔礼道歉。

  发生纠纷,涉事双方情绪激动,调解工作并不好做,而民警的经验是:将双方分开一会儿,冷静下来再做工作。派出所专职调解民警李惠卿总结了“调解七法”,其中有开门见山调解法、换位思考调解法、模糊概念调解法、案例说服调解法等。

  “模糊概念是什么方法?”记者问。“其实就是‘和稀泥’!”李惠卿笑着说。对于一些感情纠纷,不能强行推断谁对谁错,涉及个人隐私的事也不能说太透,要讲究说话艺术。他告诉记者,进入调解环节的都是情节轻微治安案件,如果纠纷造成轻伤等后果,就是刑事案件,须依法处理。

  派出所民警如今都有了丰富的调解经验。新居社区警务室民警宋亚军前阵子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一户居民请朋友吃饭,酒后深夜大声谈话及唱歌,影响邻居休息,双方发生了争执,差点打起来。在宋亚军的调解下,喝酒的居民道歉说:“我酒后忘形,打扰大家休息,是我不对。”找上门吵架的居民说:“我不该当着你朋友面那么说你,我也不对。”两人对视一笑,还是好邻居。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