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着力打造哈密“旅游文化中心”

——访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赵海燕

2019年10月15日 12:55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安艳报道)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好“三基地”、“三中心”、“三区”是自治区党委赋予哈密的目标定位。10月 11日,就如何建设好哈密“旅游文化中心”的话题,记者专访了新疆哈密市旅游文化工作专班牵头单位负责人——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赵海燕。

  在谈到我市旅游业的发展目标时,赵海燕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把哈密打造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旅游文化的中心、环疆旅游的集散地。

  具体而言,赵海燕表示,要发挥哈密进疆“第一站”和“新疆缩影”的独特优势,把途经哈密游哈密做实,由过境旅 游转向深度旅游,能够让更多的进疆游客在哈密体验到更全面的新疆风情、新疆的自然风光。要着力提升哈密核心景区的质量,重点打造“一园六区”,除了传统的六大景区之外,重点打造哈密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编制《哈密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总体规划》,在原有纯碱厂旧厂区基础上,建设哈密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要挖掘哈密其他的旅游新业态、文化新业态,比如街区夜市。还要打造乡村旅游,依托古村落、古街区,特别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注重挖掘乡村文化,以此推动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此外,我市还将在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完善相关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解决好我市旅游业存在的一些短板。

  如何做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哈密的旅游焕发出更多生机与活力,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了解哈密的文化和历史。赵海燕表示,我市已开展了文化的展陈提升工作。目前,博物馆和非遗传承中心的提升均已完成,这样就更能够集中、全面、准确地反映出哈密的历史人文。

  赵海燕说,在红色文化挖掘方面,今年我市对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展馆进行了提升。下一步将对伊吾40天保卫战纪念馆进行提升,这样便可跟军垦文化一起形成一个红色旅游的精品线路产品。同时,我市还将加大文物的发掘和保护力度,现在正在对白杨沟佛寺遗址进行挖掘。

  此外,赵海燕还表示,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目前正在研究,准备出台哈密历史遗迹保护与利用条例,希望通过立法的形式,让哈密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得到有效的保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