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

2019年10月15日 13:0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姜煜垠摄影报道)10月9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5岁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小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

  当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捐献者刘先生(应本人要求匿名)躺在病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6小时共采集12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据了解,刘先生是全国第8960例、新疆第97例、昌吉州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先生2015年5月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2018年6月,刘先生接到了昌吉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北京市5岁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刘先生同意捐献,2019年2月,刘先生经过高分辨血样配型成功后,体检通过。

  昌吉州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军给刘先生颁发奖杯

  刘先生告诉记者:“体检通过后,我既高兴又紧张。紧张是因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通过询问医生、上网查相关资料之后,我知道它能给别人带去生命的希望,不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在打消顾虑后,刘先生按照医嘱开始改善饮食习惯、坚持锻炼,时刻保持身体处在最佳状态。

  在此期间,昌吉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刘先生保持联系,缓解他心理压力,对他在捐献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疑问及心理上的波动、生理上的反应进行辅导,以便于捐献能够顺利地进行;同时,还陪同刘先生在医院连续注射5天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便于采集。

  昌吉州红十字会社会救助培训中心主任刘斌告诉记者:“刘先生的捐献决心非常坚定,虽然打动员剂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类似感冒的反应,但他都能克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先生的妻子已经怀孕两个月。他说:“我也马上要当爸爸了,一想到我能帮助那个5岁的孩子,能把他的生命延续下去,我就非常高兴,也觉得非常有意义。等我的孩子出生以后我会告诉他,在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情况下,一定要去帮助别人,这样的人生会很有意义。”

  10月9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和昌吉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前往医院看望刘先生,对他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给予高度赞扬,并代表中华骨髓库为他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据了解,通过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寻找非血缘关系的志愿捐献者,相合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希望更多适龄、健康公民,特别是青年人积极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如果您是十八至四十五周岁的健康适龄公民,可以到当地红十字会填写《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和《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表》,采集8-10毫升血样进行检索配型,即可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