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到五彩湾一级公路10月15日通车

两地车程从4小时缩至2.5小时,为乌鲁木齐到阿勒泰地区最便捷通道

2019年10月15日 16: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国道216线富蕴至五彩湾段于10月15日正式通车,在项目中建设的全疆首座动物迁徙天桥也伴随通车一并投入使用。图为全疆首座动物迁徙天桥。(图片由国道216线富蕴至五彩湾段公路工程项目指挥部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报道)10月15日零时,新疆G216线富蕴至五彩湾段正式通车。线路通车后,两地车程从原来的4小时缩至2.5小时,成为乌鲁木齐到阿勒泰地区最便捷的通道。

  10月13日,记者从G216线富蕴至五彩湾段公路工程项目指挥部了解到,该路段已在8月30日开启试运行,10月15日起正式通车,线路采用封闭式收费。

  该项目从2017年开工建设,由富蕴县喀拉通克镇至吉木萨尔县境内的火烧山,路线全长226公里。线路伴随着现有G216线布设,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路基宽度为26米。

  道路中有127公里穿越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在项目中建设的全疆首座动物迁徙天桥也伴随通车一并投入使用。

  这座动物迁徙天桥又名上跨式动物迁徙通道,专门为动物迁徙建立,长约100米、宽50米、净高6米,桥面上铺设50厘米厚的天然砂砾,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桥两侧设置2个饮水池,给迁徙中的动物提供用水保障;桥面上铺洒了草种、动物粪便引导动物从此处通过。同时,桥面的防护墙上涂了浅色涂料,避免动物受惊。

  通车前,驾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到达五彩湾后往富蕴走,一般选择老G216线,但老路等级低,路面较窄、部分路段路况不佳,加上通行的大型货运车辆多,多处限速,严重制约着车辆行驶的速度。

  “新建道路将明显改善两地通行速度。”该项目副指挥长甫尔海提•艾尼瓦尔说,这也是阿勒泰地区及昌吉州准东地区等地的丰富矿产资源及沿线煤化工、电解铝等大型工业产品的一条快速输出能源大通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