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六宜”

2019年10月16日 10:44   来源:求是网

因地制宜(王琪)_副本

因地制宜。王琪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要从黄河各地区的实际出发,做到“六宜”。

  一是宜水则水、宜山则山

  黄河上游,从河源到内蒙古河口镇,河段长3472公里,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特别是三江源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因地制宜,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地区,就不宜发展产业经济,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应成为着力点。

  二是宜粮则粮、宜农则农

  黄河中游,西起河口镇东至郑州桃花峪,河段长1206公里,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区,也是重要的能源基地、大型灌区。根据此河段特点和功能,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应成为发力点。

  三是宜工则工、宜商则商

  郑州、西安、济南等区域中心城市以及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贫困地区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这应成为聚焦点。

  “有多少汤泡多少馍”。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促进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就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