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特色种植让农企双赢、百姓点赞

2019年10月16日 16:55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力 阿布力克木报道)今年以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因地制宜,不断扩大万寿菊种植规模,创新“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农企双赢、百姓点赞的产业扶贫好路子。

  近期,莎车县13万亩万寿菊陆续开花,万寿菊种植户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每到万寿菊的播种和管理关键期,莎车县农口部门和企业都会组织大量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培训和指导。

  在莎车县新叶尔羌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18名员工忙得热火朝天,每天收购万寿菊20吨到25吨。合作社不仅为万寿菊种植、管理、销售提供了保障,还为众多贫困户提供了季节性就业和采摘增收的机遇。

  前几年,由于本地企业缺少万寿菊深加工技术,加工能力有限,导致产业带动力不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莎车县政府的支持下,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连续三年投入资金改造升级生产线,并把最核心的萃取工艺带到莎车,实现万寿菊在当地就能完成终端产品的连续性生产。

  如今,莎车县有6.3万户农民种植万寿菊,总面积达13万亩,其中3万多户贫困户种植6万亩,占种植面积的54%。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