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请注意,金秋胡杨季来新疆嗨翻天

2019年10月17日 10:35   来源:天山网

  眼下,正值胡杨最佳观赏季。

  全世界90%的胡杨林分布在我国,我国90%的胡杨林分布在新疆。

  各位游客请注意!

  金秋胡杨季来新疆怎么玩?

  一波剧透来袭!

  10月19日至27日,2019第十一届沙雅胡杨节暨沙雅群英会将在沙雅县举行,全疆越野车王将一同探险古道,游客还能体验桨板冲浪;10月20日至25日,2019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将开幕,游客可以逛古城、赏胡杨、品美食……

  在新疆,胡杨之美大同小异,游玩攻略却有不同。

  这些胡杨林等你来打卡↓

巴楚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一角。

  1、巴楚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地标:位于314国道、215省道交会处,距离巴楚县城十余公里

  特点:公园内有以夏玛勒胡杨林、下河胡杨林、金色胡杨岛为代表的316万亩原始胡杨林,野生动植物丰富,黄羊、野鹿、野鸡、野兔、狐狸等动物经常出没,巴楚蘑菇、大芸、罗布麻等特色植物远近闻名。古老的叶尔羌河在平坦的林区,形成碧波如镜的小湖泊,走进胡杨林,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原始的气息,可感受到原始生命的脉动。

巴楚胡杨菇拌面。

  旅游攻略:您可以乘船在公园内胡杨海景区,欣赏水泊胡杨最秀丽的岛屿,也可以漫步景区追寻历史遗迹,丝绸古道人家、古道驿站、古道文化展示馆、十里长亭、古道烽燧、胡杨文化馆、烽火史迹等,是探秘丝路文化的窗口,而民俗文化村馆、葡萄长廊等景点又能让你感受到民俗风情。

  巴楚胡杨林中,有一位特有的天然精灵——巴楚胡杨菇,它悄悄长在胡杨脚下,吸收养分,贮存美味。在巴楚胡杨林景区的农家乐里,有一道美食叫胡杨菇拌面,是当地特色美食。胡杨菇香气浓郁、口感润滑,炒制拌面的配菜即使不放肉,只用它和青椒、西红柿、洋葱搭配爆炒都鲜美无比。在火爆网络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中,节目组专程去此地拍摄了胡杨菇拌面,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气。

动图.gif

  2、世界胡杨林公园

  地标:沙雅县城以南40公里处

  特点:这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胡杨林,面积达441.8万亩。集湿地胡杨、戈壁胡杨、沙漠胡杨和水胡杨为一体,2008年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颁发的“最大面积的原生态胡杨林”证书。在这里,既能欣赏到浩瀚沙海与蜿蜒塔里木河景象,又能领略到数百万亩胡杨的金秋景象。

桨板。

  旅游攻略:10月19日至27日,沙雅县举办胡杨节,届时你不仅可以去探秘世界胡杨林公园,还可以去沙雁州景区游玩一下。这是一个集湿地胡杨、戈壁胡杨、沙漠胡杨和水胡杨为一体的胡杨综合景观旅游区。胡杨节期间,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特种旅游赛事和活动。主要包括:胡杨马拉松赛、胡杨勇士杯全国越野车王挑战赛、胡杨秘境自行车赛、摄影大赛、郭峰领衔的群星演唱会和美食节等。值得一提的是桨板冲浪,这项风靡全球的运动在主会场沙雁州景区就能体验到,由于桨板冲浪板比较宽厚,容易掌握平衡,初学者也能极快上手。

塔里木胡杨林。

  3、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地标: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

  特点:这里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近年来,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不断改善,金黄的大漠英雄树和碧绿的湖水交相呼应。远方的白鹭、野鸭仿佛也听闻了这绝美的景象,纷纷前来一饱眼福。林间有条长达十三公里的铁路,仿佛通往童话世界。

景区小火车。

  旅游攻略:来这里,彩色小火车是一定要坐的,乘小火车穿梭在胡杨林里,树枝不停地刮擦着小火车的顶部,发出嚓嚓的响声。车厢里的人,透过玻璃,拿出照相机、手机拍着外面的景色:红柳花穿插在金黄的胡杨林中,像浸染过的艾德莱斯绸飘逸在其中,沿路随处可见的胡杨树,也有倒伏的、半倒伏的,与枯木朽株错综一处,令人充满了无限遐思。

伊吾金秋。

  4、伊吾县胡杨林景区

  地标:位于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东10公里处

  特点:在新疆,轮台的胡杨看叶子,伊吾的胡杨看树形。伊吾县胡杨由于生长环境独特,经受盐碱的浸渍腌泡,不管碱壤有多硬多厚,它的根须总是深深地扎在碱壤之下,这里的胡杨造型千奇百怪,树干造型妖娆。每当夜色来临,树枝呈现各种奇幻的剪影,该景区也获评“中国最美星空摄影基地”。

幻彩湖。

  旅游攻略:夜晚数十棵千年胡杨张灯结彩,在灯光秀中更显得魅惑。或仰望、或嘶吼、或舞动,仿佛上演一幕舞台剧。除了夜游胡杨林,自驾游的游客还可以去巴里坤县高家湖,在那里,音乐篝火晚会总能聚集大量人气。草地上游客和当地群众跳起《黑走马》。当然,这趟行程,幻彩湖是一定不能遗漏的。幻彩湖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随着天气的变化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当地牧民有趣地称它为“天气预报”湖。

木垒胡杨林。

  5、木垒胡杨林鸣沙山景区

  地标:位于木垒县城东北180公里处

  特点:在木垒胡杨林中,树龄在400年以上的约有上万棵;最大的胡杨高达6米上下,3人方能合抱。主要植物除胡杨外,还有大量梭梭草以及骆驼刺、沙枣等。梭梭林防风固沙能力超强。近距离观赏胡杨林,其沧桑感、历史厚重感令人叹为观止。

滑沙。

  旅游攻略:从木垒县城出发,一路上可以观赏到恐龙沟地质公园,还能远观现存最原始、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梭梭密林,及神奇的七星泉景观,途经木垒鸣沙山,最后到达木垒胡杨林。胡杨林门票和鸣沙山门票是通票,购票后就可以直接开车进去。约5公里左右就看到鸣沙山。除了观赏胡杨林外,还有一些自理项目值得推荐,比如骑骆驼、沙漠冲浪车、滑沙板等。日落后,还可以住在胡杨林景区的蒙古包。此外,木垒的饮食也很丰富,县城有条美食街,可以吃大盘鸡、羊肉焖饼……到木垒,没有喝过土豆鱼鱼子、扁豆汤,是一种遗憾哦。

金胡杨。

  6、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

  地标:泽普县城西南40公里处亚斯墩林场

  特点:景区占地面积2667.7万平方米,景区内天然胡杨林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这里的胡杨因常年享受昆仑雪水滋养,显得婀娜多姿,“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呈现出一幅塞外江南的独特画卷。公园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享有“野生药材库”及“动物天堂”之称。野生药材主要有甘草、沙棘、麻黄、枸杞及大芸等,这里除了野鸡、野兔、斑鸠以外还成为大雁、灰鹤、白鹭、野鸭等候鸟的栖息地。

长寿民宿文化村。

  旅游攻略:景区内面积较大,主要分为大门附近区域和胡杨林区域两部分,两个部分之间有区间车相通,游玩整个景区大概需要3-4小时。好在区间车20元可以循环坐。园区内值得一去的有沙枣人家、湖心岛、赛马场、长寿民俗文化村等景点。集观光、养生、休闲于一体长寿民俗文化村,村子里随处可见泥巴垒成的农家小院,这里还经营土陶、手工艺品、铁器、木器等特色旅游产品。公园内现在还建设了一家准五星级的酒店,如果想在园内游玩度假2天或更长时间,可选择入住。在园区还可以品尝特色美食:烤全羊、胡杨鱼宴。

罗布人村寨。

  7、罗布人村寨

  地标: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85公里。

  特点:村寨占地面积72平方公里,有20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此处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交相辉映,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望无际,这种黄金品质的生态构成和人文景观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其唯一性。

  旅游攻略:根据游客需求,2019年景区开发了漠北胡杨客栈、塔漠驿站两家民宿,提供烧烤美食、篝火晚会等夜间体验服务。同时,景区在神女湖环线换乘点新引入庞巴迪全地形沙漠越野车、骆驼骑乘、滑沙、碰撞球等游乐项目。此外景区还引进了包括游船、马车体验等游乐项目。在此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品尝烤全羊、烤鱼、红柳烤肉等特色烧烤美食,别有一番风味。阿木冬家的烤鱼曾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建议可以去品尝一下哦。

老龙河胡杨。

  8、昌吉市老龙河胡杨林公园

  地标:昌吉市佃坝乡县道122公路32——38公里之间

  特点:这是疆内距离城市最近的胡杨林,面积约15000亩。胡杨的平均树龄在100年左右,少了轮台、木垒胡杨林的沧桑和原始,多了特有的青春活力与挺拔。

老龙河田鼠。

  旅游攻略:景区内的道路状况非常好,柏油路在林间穿过,是自驾探秘、徒步摄影的绝佳去处。上午的最佳摄影时段约为8:00-10:00,黄昏拍摄日落最佳时段一般在19:00以后。漫步胡杨林,偶尔会邂逅田鼠窝,只需片刻守候,胆小的田鼠便会探出头来。(记者赵梅 图/资料图、网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