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飞来”一座山,登高踏青瞰胜景

2019年10月17日 10: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今年让博乐市民最惊喜的一件事,就是城郊的垃圾场变成了一座绿草如茵的青山。这座被命名为青山的山体公园占地345亩,位于博乐市区南大门的万亩海棠生态园,这是当地从去年8月启动,正在打造的生态景观项目。

  金秋十月,青山依然被绿草包裹,草丛中成片的格桑花、菊花盛开着。登上山顶观景台,山下万亩海棠树迎风摇曳,东边博乐市林立的高楼尽收眼底,北边绿地郁郁葱葱,五一水库如一块碧玉,远处现代光伏电场大片太阳能板在夕阳下闪闪发光。

  傍晚,青山上处处是散步的游人、骑自行车的孩子。“现在,这里是我最喜欢来的地方。”博乐市民周慧伊说,她家就住在附近,天气好时,常来这里散步。

  29岁的周慧伊从小在博乐长大,在她的记忆里,青山这一片地方以前是戈壁滩,后来又堆成了垃圾山。

  改变发生在去年8月,博乐市正式启动青山绿化项目,目标是将这里的垃圾山打造为山体公园。施工人员先对山体进行整形,变陡坡为缓坡,形成了青山的最初“骨架”。

  “绿化这座山真不容易。”负责青山绿化项目建设的工程公司技术负责人刘玉新感叹。他说,去年和今年春季共拉运了数百万立方米的淤泥上山,目前整座山种植土平均厚度超过1米,花的品种达20余种。

  刘玉新说,景区配套的人工湖、栈道、亭台等二十余个景观工程将在本月底前完工。

  青山项目总投资1.5亿元。如今,核心区绿化面积已达20多万平方米。几天后,秋季植树即将开始,山体周围和山坡上还将完成3万多棵树的种植,包括红皮云杉、金叶榆、美国红枫等40余种乔灌木,并在明年继续增加花卉品种,进一步扩大绿化面积。做到“有花有草有树木,一年四季有景赏”,将这里变成博乐市中轴线上植物种类最丰富的郊野山体公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