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筑牢思想根基 激励担当作为

——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17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 喀什记者站王文博报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喀什地区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融合、同步推进,对标对表抓学习,深挖根源找问题,紧盯问题促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实实在在见成效。

  坚持效果导向 学习入脑入心

  喀什地委坚持早学一步、学深一层,地委班子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就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喀什地区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派出13个指导组专门对全地区各县市主题教育跟踪指导。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地委班子列出学习计划,分3次集中学习7天。

  在9月中下旬、10月上旬,87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采取错时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领读研讨等方式通读研读精读必学内容。坚持问题、目标、效果“三个导向”,对喀什地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情况进行拉网式摸排,边学习边调研边解决问题。9月以来,喀什地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调研检视掌握群众困难诉求5221件。

  麦盖提县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县级领导“深入贫困村、集中解难题”调研月、帮扶干部行动周等活动,提出“分层联系”的具体措施,37名县级干部每人联系1至3个乡镇,联系问题最多的村、帮扶困难最大的户,县委书记、县长联系任务最重的乡镇,助推脱贫攻坚。把能改的先改起来,以真改实改解决问题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巴楚县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同时该县通过举办“重温红色历史,筑牢思想之魂”党史和新中国史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 学做查改结合

  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坚持边学边改、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着力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百姓的获得感体现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采取每周升国旗宣讲、每天夜校宣讲等方式,紧密联系农村和群众思想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村党支部在深学细照后,分别确定了2至3个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该村党支部书记卡乌力江·卡斯木说:“要把一项项‘问题清单’,逐一变成‘服务清单’‘满意清单’。”

  主题教育中,岳普湖县全面启动“千名医生帮扶百村”工作,9月以来,通过选派精英骨干医生到乡村坐诊,指导乡村医生共计271名,累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岳普湖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济才说:“主题教育中,我们把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高度统一,聚焦健康扶贫,通过深入村卫生室开展坐诊、帮扶指导等,让村民实现不出村就能看病,使村医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双提升’。”

  自治区发改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在主题教育中,主动检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在调研中,工作队党支部了解到一些因照顾家庭无法长期外出务工的妇女的就业意愿,帮助这些人加入村里的“红石榴手工合作社”,从事灯笼加工制作。国庆节前,合作社实现灯笼销售3.8万个,带动本村及周边285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800元。近期,合作社又与河北客商联系洽谈订单,为春节订单储备产品,确保在合作社务工群众有长期稳定的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