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天天说防晒 晒太阳的好处也不少

2019年10月17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夏季已经结束,而在夏季未做好防晒的小伙伴又黑了不少,这一切都是黑色素惹的祸。医学研究发现,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刺激皮肤产生大量氧化自由基,而自由基会破坏皮肤细胞组织,加速黑色素生成的氧化反应,同时还会损伤皮肤细胞正常的代谢功能,让黑色素无法从体内顺利排出,最终残留在皮肤上,使皮肤变黑。

  可是夏天结束了,我们是不是就不需要再防晒了呢?其实防晒工作应该贯穿一年四季。因为紫外线带来的不仅仅是被晒黑,还会引起皮肤老化。

  春秋季气候干燥,人体皮肤的新陈代谢比夏天缓慢,如果受到同样的日晒,美白恢复的过程反而要比夏天长。因此,防晒工作不可懈怠。另外,人们感觉冬季的阳光强度低,是因为光线不直射地面的缘故,与阳光强度无关。所以不仅夏天要防晒,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因为日光损害是日积月累的过程。

  而在防晒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有选择地晒太阳。皮肤接触紫外线后,可以合成维生素D,从而减少患白血病(血癌)风险。另外,英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让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可降低血压,从而降低人们患上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这是因为阳光能改变一氧化氮在血液和皮肤中的含量,进而降低血压水平。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很强的杀菌能力,皮肤接受适当的紫外线照射,能够除菌,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怎么晒太阳最科学?

  晒太阳是很有讲究的,首先,应选择上午10时前、下午3时后的时段,此时紫外线偏低,阳光较柔和。其次,每天晒1小时、每次20至30分钟即可。中青年人身体的新陈代谢较强,钙质流失较快,需补充较多的维生素D,故而需要较长时间的日照,每天晒1至2小时左右为宜。老年人最好不要独自躺着晒太阳,一不留神睡着了容易着凉感冒。体质虚弱的人千万别晒太长时间,如果感觉不舒服应马上回屋,以免虚脱。白内障患者需要戴防护镜,以防紫外线直射眼睛。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窗玻璃能阻挡90%以上波长300nm以下的光线,隔着玻璃晒太阳显著影响皮肤合成维生素D。同时,防晒霜可以减少95%以上的维生素D皮肤合成,对于可能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最好不要过度使用防晒霜。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