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这三地为何能脱颖而出?

2019年10月17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日前,一则消息在朋友圈反复转发:博湖县、昭苏县、兵团第十师185团三地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许多人好奇,在旅游资源丰富的新疆,这三地凭借什么脱颖而出?记者为此深入实地,一探究竟。

  统筹谋划,构筑全域版图

  全域旅游如何发展?三地不谋而合——旅游发展全域一盘棋。

  昭苏县将全域旅游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且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制定方案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全民兴旅”行动。围绕夏塔景区、天马文化园、圣佑庙等景区,建成游客中心10处、旅游咨询服务点165处,形成旅游大环线3条,以及集精品景区、自驾营地、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精品环线15条。

  博湖县则在景区运营方面引入内地运营团队。今年7月,央企中国华录集团旗下的北方华录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始对博斯腾湖莲海世界景区开展综合运营管理,通过构建以“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金融、旅游+产业、旅游+人才”五位一体的协同业务发展模式,对景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此举进一步提高了博斯腾湖景区的档次和服务水平,让博斯腾湖这张旅游名片更加响亮。

  自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兵团185团就坚持“全域皆景区”的理念,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开创“全域共建、全面共享”的全域旅游模式。

  品牌支撑,开发产品矩阵

  博湖县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54亿余元,相继建成大河口、莲海世界两个核心景区,以及孔雀海滩水乐园、越野星球、白鹭洲、莲花湖、芦花港等多个旅游景点。同时围绕做大5A级景区加快卫生间、WiFi覆盖、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的建成,基础设施的投用使景区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昭苏先后创建19家A级景区,其中夏塔景区、天马文化园、圣佑庙3家景区成为4A级景区。

  “这些景区像一个个珍珠散布在昭苏县境内,旅游线路将这一个个珍珠串珠成链,全县已经成为一个大景区。”昭苏景区管委会主任温海霞说。

  兵团185团将团场建设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以旅游景区5A级标准建设各个连队,建设主客共享的基础服务设施;连队环境在绿化、美化的基础上,新增情景化模式,将红色文化融入环境提升、景观建设等方面,将各个连队都建设成了“活态红色文化体验馆”。

  全民共创,共享富民硕果

  走进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苏勒德农家乐,游客可以在舒适温馨的蒙古包内把酒言欢,品尝地道美食,还可以体验马奶酒加工等民俗项目。主人傲曼说,通过采用“民宿+餐饮+采摘”的经营模式,2018年自家农家乐收入达30余万元。

  何阳是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马鞍山社区西域驿家民宿的负责人。今年,他选择在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的草原石人景区附近搞起了民宿,主打草原星空旅游,让游客在住宿的同时,能够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

  兵团185团则坚持“全域皆景区”理念,大力发展“旅游+”,带动团场20%居民参与旅游服务,解决本地就业问题,提升职工收入,推动一产、三产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模式。

  依托地缘优势和自然景观优势,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模式,大力引导各族群众发展特色民宿和农牧家乐,已成为三地不约而同的做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