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聚焦国家扶贫日】“四位一体”大扶贫 合力攻坚成效显

2019年10月17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报道)贫有百种,困有千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多次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和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各方参与攻坚的合力明显增强,“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援疆扶贫不断深化

  200克、300克、400克……在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管小平的关注点始终在稻田里的螃蟹身上。

  “今年螃蟹养得不错,个头大、份量足。”管小平欣喜地说。

  千亩稻田绿油油,螃蟹田里打洞洞……在江南水乡养殖的螃蟹、小龙虾如今出现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的水稻田里。

  本来对养蟹一窍不通的管小平,在种植业转型过程中得到了江苏盐城援疆工作组的帮扶,2015年开始养殖螃蟹,不仅获得了25万元的援疆引导资金,让江苏蟹在库勒特克其村成功落户繁育,还持续得到江苏水产专家的技术指导,引入内地“稻蟹共作”种养模式。仅去年,这一模式就带动当地300余名农牧民就业,16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推行“稻蟹共作”只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众多省市援疆扶贫项目中的一个。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特别是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各对口援疆省市按照80%以上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的要求,投入扶贫资金122.6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970个。3月26日,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南疆四地州与10个援疆前方指挥部签约扶贫资金93.06亿元、扶贫项目479个,资金已全部到位,开工实施项目411个。 

  定点帮扶越做越实

  “截至2018年底,和田县已有82个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27056户、116580人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8.8%降至2018年的10.87%。”在今年4月18日召开的自治区17个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和田县工作座谈会上,和田县相关负责人公布了这组令人振奋的数字。

  和田县是深度贫困县,由自治区司法厅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17个定点扶贫部门和单位,从人力、物力、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和田县大力支持和帮助。

  “切、割、焊……”9月20日,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格曼贝什村铁艺加工厂,艾尔肯·买买提忙得一头汗,他说,这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用总行捐赠的党费为他们建的铁艺加工厂。

  据了解,这个1500平方米的铁艺加工厂共带动10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预计每名村民年均创收3万元左右。

  “牛奶馕、包谷馕……”同日,记者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300平方米的打馕车间看到,各种食材制成的各种造型的馕正被打包装箱,这个由自治区团委投资10万元建设的打馕车间,已打通了物流配送和市场销售渠道,实现日产馕3000个,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

  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打造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示范田;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促成3个农业合作社与北京沙迪克果业签订了价值480万元的干果销售合同……

  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区定点帮扶扶贫工作越做越实。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28个贫困县,自治区235家单位定点帮扶280个贫困村,地(州、市)1180个、县(市、区)5394个部门也开展定点帮扶。四级定点单位开展消费扶贫,直接购买农产品1.14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4151.1万元。

  协作扶贫全面帮扶

  7月25日,伊宁市党政代表团再一次来到英吉沙县对接区内协作扶贫交流工作,向英吉沙县捐赠500万元扶贫资金,助力英吉沙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伊宁市帮扶英吉沙县资金、物资合计约1100万元,该市11个乡镇与英吉沙县11个乡镇结对帮扶,该市直多个部门也开展了对口帮扶英吉沙县的相应工作。

  同时,伊宁市还派出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英吉沙县。此次伊宁市赴英吉沙县开展区内协作扶贫交流,派出了30名干部赴英吉沙县挂职。

  为把“五级书记”抓协作扶贫的工作落实到位,今年6月,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泽普县召开2019年上半年区内协作扶贫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再次明确了18个帮扶项目的完成时限及所达到的目标值。

  2016年协作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共有33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区)帮扶南疆四地州27个县(市),投入1.51亿元、实施项目115个。

  社会扶贫结出硕果

  “咕,咕咕咕,咕,咕咕咕……”随着茹柯耶·巴拉提的“口令”,一只只黑鸡扑扇着翅膀来到食盒边。

  “这是我负责管理的鸡,你看,它们长得多好!”茹柯耶一边给鸡喂食一边说。

  茹柯耶是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尼雅黑鸡养殖场养殖员,来公司养鸡前,她和丈夫在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祥和村种地。她说:“我们两口子两年前来到这家公司工作,现在照看着6300只尼雅黑鸡,我们每月工资加起来有5300多元。”

  “像茹柯耶一样在我们养殖场就业的农民有83名,管理着26万只尼雅黑鸡。”该养殖场场长王江伟说。

  社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共有1240家企业帮扶1276个贫困村,683个社会组织帮扶223个贫困村,50个志愿者协会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10.85万名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力量已成为我区脱贫攻坚战场上重要的生力军。

  来自自治区扶贫办的数据,过去5年间,一系列扶贫举措,使南疆四地州188.95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9.1%下降至10.9%。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