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座谈会

2019年10月17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樊虹壹报道)10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召开新疆社科理论界学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等白皮书座谈会。来自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社会科学院、部分高校、自治区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10位代表围绕学习研究宣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专家学者认为,学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要始终把新疆历史置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去认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要深刻认识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离开了中华文化,新疆各民族文化就失去了根、失去了本;要深刻认识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新疆各族人民特别是社科理论工作者的鲜明价值追求。

  专家学者认为,学习《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必须深刻认识到,新疆坚持把预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弘扬了打击恐怖主义的正义性,满足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安全的殷切期待,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贡献。社科理论工作者要积极向各族群众宣传白皮书的内容,把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宏大事业上来。

  专家学者认为,学习《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必须深刻认识到新疆依法设立教培中心,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是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免受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侵害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深刻认识到,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是中国落实国际反恐、去极端化倡议及其理念的具体体现,完全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完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社科理论工作者有义务向世界宣介中国开展教培工作的真实情况和显著成效,有责任与国际上那些别有用心、搞“双重标准”、对教培中心进行污名化的人进行坚决斗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