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担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使命

2019年10月17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全疆各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交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

  “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天山南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族干部群众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加充满干劲、信心十足。大家纷纷表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续奋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据10月10日《新疆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全疆各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担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使命,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新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走出了一条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路子,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确保新疆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担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使命,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过硬的作风。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面对脱贫成本高、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没有硬碰硬的勇气和作风是难以取胜的。我们务必要树牢敢打必胜的信念,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精准”,落脚“精准”,确保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不断巩固“两不愁”成果质量,攻坚“三保障”薄弱环节。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出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担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使命,要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始终是主体力量。离开自身奋斗,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便无从谈起。彻底摆脱贫困,必须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此,我们要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和文化教育,把精准扶贫做到紧要处、细微处,使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仅有脱贫的决心,而且有脱贫的能力,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脱贫不返贫。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要守初心、担使命,更要砥砺前行、越战越勇。让我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铆足干劲、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交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