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2019年10月17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回首新中国70年的成长进步,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没有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就很难有个体价值的实现。是祖国的发展为我们赋能,让我们有了更多放飞梦想的机会和可能。祖国的美好未来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明天。懂得这一点,会让我们不惧险阻,在追梦的路上更努力更执着。

  周末的晚上,笔者在乌鲁木齐市西大桥旁的人民公园散步。夜幕刚刚落下,绚烂璀璨的灯光秀就开始了。市民们如潮水般涌向西大桥,公园里许多人停下了脚步,拿起手机拍照……

  灯光秀的美是不必说的,更重要的是它一次次激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2019年国庆节,笔者在伽师县的一个小村子度过。这个村子和几年前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房,有了水冲式厕所;虽是农闲,村里却少有闲人,村民们不是外出打工,就是忙着做生意挣钱。国庆节那天,笔者和结对亲戚家的老人孩子一起坐在炕上,通过挂在墙上的平板电视,观看国庆大阅兵,宏大激情的场面让我们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即使身在偏僻乡村,各族父老乡亲也深深感受到祖国的骄傲就是我们的荣光,祖国繁荣才有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

  国庆假期,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电影领跑的假期票房创造了新纪录。国庆7天,乌鲁木齐电影票房突破1700万元,同样创造了国庆观影新纪录。《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几位普通人的故事,他们的荣耀与欢喜无不和祖国的发展与荣光紧紧联系在一起,其中有的故事让观众觉得特别熟悉亲切,仿佛在讲述自己的生活。走出影院,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哼起那首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中国机长》和《攀登者》,前者聚焦突发事件,后者反映中国登山队员在险象环生的自然环境中如何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两部现实题材的影片讲述的都是中国人在险境、灾难面前的智慧、勇敢和坚韧,扣人心弦的故事塑造了顶天立地的中国人形象,折射出中国人的自信、智慧和力量,让观众感觉特别提气。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是从亿万中国人心中流淌出来的歌。回首新中国70年的成长进步,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没有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就很难有个体价值的实现。是祖国的发展为我们赋能,让我们有了更多放飞梦想的机会和可能。

  笔者采访过一位“80后”译者——胡婧,虽然出生不久就被发现患脑瘫,但是她通过互联网自学英语,成为一名优秀的翻译。国庆节前,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人员专门来到乌鲁木齐胡婧的家里,了解她的工作学习情况,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对全国翻译资格考评方式进行改进,帮助更多身体残障但希望学有所成的人实现个人价值。几天前,胡婧在微信公众号上撰文,激动地写道:“我感恩父母,更感恩这个为我赋能的伟大时代,是祖国的发展让我有了自由飞翔的天空……”

  70年是一个历史性节点,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亿万中华儿女汇聚起的爱国激情正在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祖国的美好未来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明天。懂得这一点,会让我们不惧险阻,在追梦的路上更努力更执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