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不忘初心是最好的告慰

2019年10月17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缅怀先烈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表达敬意,更是为了感悟初心、勇担使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这也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需要我们更加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国庆假期,天山南北,处处红旗招展;城市乡村,一片欢声笑语。这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令人陶醉,与此同时,也更令人怀念那些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们。倘若革命先烈们看到今日的欢腾盛世亦可含笑展颜,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子孙后代能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的我们躬逢盛世,更应该牢记今天的一切多么来之不易。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后来人自当继承和发扬这种忠诚坚定的赤子之心和为民情怀,以不忘初心之志、接续奋斗之行告慰先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缅怀先烈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表达敬意,更是为了感悟初心、勇担使命。回望来路,新中国是从壮怀激烈中走来的,拂去历史的尘埃,我们看到一幕幕动人心魄的场景,那是丈夫忍痛作别心爱的妻儿,母亲含泪离开年幼的孩子,兄弟相继血洒疆场为国捐躯……一次次艰难的选择、一场场刻骨的诀别,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慷慨赴死,为的是中华民族的顶天立地。正是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才有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国富民强。

  在硝烟远去、安定祥和的年代里,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不惧艰险的牺牲精神,依然是许许多多共产党员身上最可歌可泣的精神品质。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全心全意为村民谋发展,不幸遭遇山洪牺牲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年仅30岁的她,树立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典范;“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遇自杀式爆炸袭击,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以鲜血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无数像他们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雄烈士在负重前行。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在千万人以汗水、鲜血和生命夯筑的共和国基业上,今天,由我们来书写这个时代的答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这也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需要我们更加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心怀祖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