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南大门”燕南山今秋将植树4500亩

2019年10月17日 12:11   来源:天山网

10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一角完成苗木种植。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王琦铭 通讯员任龙摄影报道)10月15日,在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东侧C区种植区,记者看到秋季植树正如火如荼开展。据悉,2019年燕南山计划增绿5500亩:其中春季完成1000余亩,秋季植树截至11月中旬,燕南山将完成4500亩绿化种植。

10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去年种植的各种树木正茁壮成长。

  “今秋种植区里有很多芨芨草、骆驼刺等植被,为了不破坏植被,我们尽量不让机械上山,采用人工作业。”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林业园林管理局绿化科工作人员申文亮说,2019年燕南山秋季植树前期准备工作从8月底开启,截至目前已完成1000亩种植。

  据了解,2019年秋季植树,在树种选择上,山顶处多选择白榆、大叶白蜡等本土树种,山体上多为彩叶树种,如红叶海棠、山杏、桃叶卫矛、沙枣树等。

10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山脚下的机械将树苗吊运到一处山坡上。

  同时,施工人员还在2018年春季已植好的树木中开沟挖槽,种植5万余株黑枸杞、锦鸡儿、鹰嘴豆、沙枣花等经济作物以及藤本植物爬山虎,来减少裸露面积。

  据了解,燕南山位于燕儿窝路与燕南立交桥交会处,和平西渠、兰新线、红雁池南路围合区域内,北侧为红雁池水源地,南侧为乌拉泊水源地,是乌鲁木齐的上风口,被称为乌鲁木齐的“南大门”。同时,它又是河滩快速路、东绕城高速、兰新铁路出入城的重要节点。

10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参加义务植树的人员将山杏树苗抬上一处山坡,准备种植。

  待2019年秋季植树结束后,燕南山将有1.05万亩地披绿。

  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市“树上山”项目计划完成2万亩绿化面积,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绿化面积9960亩,种植乔灌木80.2万株。目前,乌鲁木齐市“树上山”项目秋季绿化已陆续启动,在今秋计划完成的10040亩绿化任务中,天山区4500亩、沙依巴克区3440亩、经开区(头屯河区)2000亩、米东区100亩。

10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一批树苗被运到山脚下。

  继续阅读:

  生态袋、石笼挡墙……燕南山特色景观提升有道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王琦铭 实习生李琴玉摄影报道)高约20米,坡度50°至60°的陡坡上,层层叠叠地垒着一个个绿色沙袋。在这些沙袋上,约60厘米高的金叶榆和紫穗槐棵棵挺立,远远看上去,就像一个个山间卫士。这就是乌鲁木齐市燕南山新的景观提升模式。

  据了解,燕南山西南侧部分山体岩石裸露,坡度较高,山体常规绿化造价较高,施工难度较为复杂,施工单位采用生态袋的方法,来满足山体变绿的效果。据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林业园林管理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代丽萍介绍,采用这种方式优势比较大。首先‘生态袋+连接扣+植被种植’通过正三角稳固堆叠方式构成护坡植生绿化系统,再加上后期灌木发达根系穿透袋子扎入边坡泥土而使得边坡更加稳固。其次,生态袋保土渗水的功能减小了边坡压力,也保证了水分在土壤中的正常交流,提供了植被赖以生存的介质,使得边坡绿化效果更加明显、有效。

  据了解,此次生态袋种植区域面积约300亩,种植灌木5万余株。

  “我们在这里主要种植金叶榆和紫穗槐,以金叶榆的金色为底,紫穗槐的黄色为辅,后期将呈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的景观效果。”代丽萍说。

10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园林养护工人正在给新种植的苗木浇水。

  此外,记者现场看到,一条长约1公里,宽约3米的徒步道已开始施工。据了解,本着燕南山打造“离市区最近的生态郊野公园”设计目标,施工单位在主要观景点的周边道路两侧取消传统的路缘石作为步道的做法,采用较为生态、美观的石笼挡墙,与周边环境相映衬,突出生态郊野的这一主题。

  据悉,这些景观提升工程于9月开始,计划11月底完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