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到协调联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兵团经济发展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2019年10月17日 12:5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 通讯员王希光报道)10月10日,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苹果园里,丰收的果实缀满枝头。不远处,团部小城镇店铺林立,商业兴旺。距离团部10多公里远的兵团草湖产业园纺织企业里,工业生产如火如荼。

  多年来, 四十一团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全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民生持续改善。四十一团的发展壮大是兵团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缩影。

  兵团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兵团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2018年,兵团生产总值达到2515.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自1954年成立起,兵团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1.7∶41.8∶36.5,从以农业为主的绿洲经济转变为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三次产业协调联动的格局。

  兵团统计局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兵团经济实力实现大飞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业基础作用不断加强,工业主导地位迅速提升,服务业对经济社会的支撑效应日益突出,三次产业发展趋于均衡,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之初,兵团农业产业结构主要以粮食为主。1954年,粮食作物面积占农作物面积的比例高达80%。改革开放后,兵团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粮、棉占总播种面积的比重由1978年的63.4%和5.6%调整为2018年的18.2%和61.8%。果蔬园艺业和畜牧业产值比重由1990年的14.9%提高到2018年的52.3%。

  工业发展充满活力。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兵团工业在不断满足生产生活需要中谋求发展,在持续改革创新中腾飞跨越,工业经济总量迅速扩张,质量效益不断提高。2018年,兵团完成工业增加值792亿元,是1954年的3300倍,年均增长19.8%,对兵团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

  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兵团成立初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偏低,仅为22.1%。2013年,兵团出台《兵团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谋划新的产业布局。2015年,兵团启动“服务业提升年”活动,第三产业占比开始稳步提升,2012年至2018年,6年间占比提高了8.7个百分点,达36.5%。2018年,第三产业对兵团生产总值的贡献率高达67.6%,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现代服务业成为创新创业的热点。2018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1%、文化体育娱乐业增长16%。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带动就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随着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加快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就业人员由1954年的13.33万人增至2018年的146.35万人。三次产业就业人员结构比由44.0∶51.7∶4.3调整为27.2∶25.4∶47.4。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