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16万亩水稻全面开镰

2019年10月17日 15: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彭金娜报道)随着新疆阿克苏地区16万亩水稻陆续成熟,连日来,广大稻农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抢收水稻,田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10月15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的稻田里,村民托乎提·毛尼亚孜正忙着用收割机收割水稻。随着一阵阵机器的轰鸣,一株株水稻被快速收割完成脱粒后,装进卡车运出地头。今年托乎提·毛尼亚孜家25亩水稻喜获丰收,亩产达到600公斤。和往年不同,今年托乎提·毛尼亚孜采用机械收割水稻,大大加快了水稻的采收速度,两天就收割完毕。

  托乎提·毛尼亚孜说,按照目前市场价算,今年他家的水稻能卖4.5万元,他对今年的收入感到很满足。同村农民阿迪力·依麦尔的2台联合收割机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正抓紧时间抢收水稻。2017年阿迪力·依麦尔购买了一台收割机从事收割工作,由于生意火爆,今年他又新购置了一台价值120万元的收割机。

  “我家有两台收割机,从10月4日开始收割水稻以来,每天都忙个不停。”阿迪力·依麦尔开心地说,现在他天天忙着收割水稻,每天收入3500元。

  “按照现在每天的收割亩数来算,整个水稻收割季大概能忙十几天,收入大概5万元。”阿迪力·依麦尔扳着手指头细算自己的收入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边是稻农忙着抢收水稻,另一边则是各个收购点备足资金敞开收购。在温宿县哈拉苏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玉素甫·拜科日正将满满一车稻谷停在地磅上过磅,经过水分和质量检测后,工作人员告诉他,水稻成色和质量不错,每公斤可以卖到2.75元。

  “今年我种了20亩水稻,品种有‘秋田小町’和‘341’。因为加强了田间管理,今年亩产达650公斤左右,比去年增加了10%,今年水稻收购价格还不错,我很满意。”玉素甫·拜科日说。

  位于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的温宿县哈拉苏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水稻收购、加工、销售20多年,为了让稻农顺利把水稻销售出去,该合作社从10月2日起,就备足资金展开水稻收购工作。尽管眼下处于水稻收割初期,合作社每天的收购量还是能达到40吨左右。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地区水稻种植面积达16万亩,主要集中在温宿县、阿克苏市、乌什县和拜城县4个县市。作为水稻种植大县,温宿县种植水稻11.58万亩。随着各地水稻相继成熟,目前各地农业部门和广大稻农正积极投入水稻收割工作当中。

  温宿县托乎拉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努尔加玛丽·哈力克介绍,由于受前期雨水较多影响,今年水稻收割时间总体较去年晚10天左右,为确保秋收工作顺利完成,农业部门已全力做好各项保障措施,并调集各种类型的收割机全力开展抢收工作,确保水稻颗粒归仓。

  据悉,因今年各地的水稻田间管理措施到位,地区农业部门预测水稻亩均产量在650公斤左右,最高亩产可达850公斤,地区水稻总产达1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