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麦产需平衡有余 储备充足价格平稳

2019年10月18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10月16日,第39个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了世界粮食日宣传册,市民在积极翻阅学习。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粮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新疆是粮食产销平衡区,作为主要储备粮,小麦产需平衡有余,目前储备充足,价格平稳。这是10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的。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2019年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当天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第39个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目的在于唤起人们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在全社会倡导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处处长杨振立说,近年来,自治区实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在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以及发展粮食产业化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全疆的夏粮收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以玉米为主的秋粮收购工作正在开展。截至2019年8月,新疆全社会粮食总仓容量接近1100万吨。储备粮以小麦为主,各类库存达到800多万吨,而新疆全年小麦的总需求量为570万吨,这意味着,小麦的库存量可满足全疆一年半的消费量。新疆的小麦不仅可充分满足新疆需求,每年还有30万吨左右小麦粉发送到内地市场。”杨振立说。

  据了解,2018年以来,自治区的小麦收储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由原来的政府定价、国有企业收购,改为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机制,促使新疆粮食产业在更高的水平上保障粮食安全,引领全区粮食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天的活动还为获得自治区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的10家单位进行授牌。

  活动现场发放了世界粮食日宣传册,举行了有奖问答活动,现场观众积极翻阅宣传册,参与有奖问答,气氛热烈。自治区粮油产品监督检验站也在现场进行粮油储存、购买、检验等方面知识宣传。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