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不停车称重检测

2019年10月18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报道)新疆将统一取消货车计重收费,并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目前,新疆各地正在对收费系统和收费车道进行升级改造。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费站通行效率和货车ETC(电子不停车收费)推广。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统一执行。

  10月17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20年1月1日起,新疆将统一取消货车计重收费,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处处长孙进介绍,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普遍的做法,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尺寸完全相同,行驶速度也基本相同)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都是一样的,按统一标准收取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也有利于促进公路货运行业集约经营,提高公路运输实载率,提高全社会运输效率。

  “将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有利于货车安装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孙进说,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对货运车辆,都将全面实行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

  据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目前正组织开展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测算工作,在相同交通流量的条件下,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缴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缴通行费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永轩介绍说,新疆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共涉及140个站点、179台称重设备,目前已完成98.32%。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