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创业脱贫示范点开出“致富花”

2019年10月18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一没手艺,二没技能,村里的土地又有限,如何啃下深度贫困村脱贫这块“硬骨头”?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给出了圆满的答案。

  10月16日傍晚,落霞的余晖洒满大地,在萨依巴格村的“温宿县创业脱贫县级示范点”,“易地扶贫搬迁住宅小区”底商门面的商户们也忙碌了起来。现在正是农忙季节,干了一天活的村民,三三两两出来到这里散步,烧烤店、三凉店、麻辣烫店等店前,有村民坐下来吃烤肉喝啤酒,也有小孩跑进商店里买零食。

乌斯曼江·帕力提正在烤牛肠。

  目前住进“易地扶贫搬迁住宅小区”的有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区住宅楼共三层,一层底商有34间门面。目前通过创业培训并在底商成功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6户。

  柯柯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古丽扎尔·阿木冬说,2018年6月政府对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培训,2018年9月经过培训后他们在这里开起商店、五金店、餐饮店、美容保健店等。

  乌斯曼江·帕力提家有3口人,他入住的门面有75平方米,通过创业培训,乌斯曼江学会了烤羊肉串、烤羊肝、烤羊心等手艺,还独创出烤牛肠,牛肠切细串进竹签子,再裹上一层包谷面一起烤,烤出来的牛肠色泽金黄,外焦里嫩,很受顾客欢迎。

一位村民开蛋糕店脱贫致富。

  44岁的艾海买提·白克力经过创业培训,在这里开起了麻辣粉店,凉皮5块钱一份,麻辣粉七块钱一份,便宜又实惠。夏天,艾海买提还出去盖房子,麻辣粉店交给老婆经营,现在一家人已经脱贫致富了。

  据古丽扎尔介绍,要是碰到村里搞活动,经营底商门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会更高,有些商户一晚上营业额就达一两千元。目前这里已形成村级小市场,人气越来越旺。

  据悉,住在二楼和三楼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还通过外出务工,种植优质核桃、苹果,养牛,种黑木耳等来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