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处文物入选第8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18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单位”),新疆20处文物晋升为“第八批国保单位”。

  新疆新增这20处“第八批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12处、古墓1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处。包括:通天洞遗址、吉仁台沟口遗址、卓尔库特古城遗址、博格达沁古城遗址、阔纳协海尔古城遗址、乌什吐尔和夏合吐尔遗址、公主堡古城遗址、霍拉山佛寺遗址、拉甫却克古城遗址、小央达克协海尔古城遗址 、玛纳斯古城遗址、巴里坤故城遗址、吉尔赞喀勒墓地、焕彩沟石刻、刘平国刻石、乌鲁木齐文庙、赛图拉哨卡遗址、毛泽民办公室及宿舍旧址、石河子军垦旧址、玉尔滚军垦旧址。

乌鲁木齐文庙。图/据网络

  据了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单位)是我国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从1961年至今,全国国保单位总量已达到5058处,而新疆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到133处。

  入选国保单位,意味着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得到了肯定,此外,国家还会拨付经费用于国保单位的保护。晋升“国保”后,其保护区域也将扩大。之后,新增国保单位还将被逐一挂上文物标识牌,标注文物名称、等级、公布时间、立牌时间等相关信息。

  另据了解,第八批国保单位于2018年7月申报遴选,国家文物局共收到3123个申报项目。最终有762处文物和50处现有国保单位合并的项目入选。类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

毛泽民烈士办公室及宿舍旧址。图/据网络

  【继续阅读】新疆这些“国保”你可赏过?

  文物名称:通天洞遗址

  介绍:通天洞遗址位于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南20公里,遗址年代距今4.5万年左右,发现有连续堆积的旧石器-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地层,出土了大量石器、动物骨骼、火塘遗迹等。

  文物名称:吉仁台沟口遗址

  介绍:吉仁台沟口遗址位于尼勒克县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民族乡,年代跨度距今约3600年前至3000年前,遗址发现早期的用煤遗迹、青铜时代的窑址、以及2000多粒碳化黍种子,为研究黍的传播路线提供了新的实物依据。

  文物名称:卓尔库特古城

  介绍:位于轮台县城东南约25公里的克孜勒河西岸,古城以西、以北的戈壁怪柳丛中、还能找到田埂、旧渠的残迹和大小均匀、划分整齐的田块。考古学家黄文弼曾在古城中挖出大量陶片、箭镞、劳动工具等文物,确认该遗址是公元前86至公元前81年修建的。

  文物名称:博格达沁古城遗址

  介绍:位于焉耆回族自治县四十里城子乡,古城略呈正方形,曾出土过陶罐、陶杯、金铜饰件、料珠、石珠、东汉五铢钱币,东汉的开元通宝等,这座古城曾是汉代焉耆都员渠城所在地,也是唐代焉耆都督府的治所,唐朝开元七年设置的焉耆镇也在这里。

  文物名称:吉尔赞喀勒墓地

  介绍:位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曲什曼村东北,距今约2500年前,墓葬出土了出土陶器、木器、铜器、铁器、骨饰、琉璃珠、毛织物等百余件,并出现大量引火棍,有明显用火迹象。

  文物名称:焕彩沟石刻

  介绍:位于哈密市以北约45公里处,此碑初刻于东汉,另外碑上有楷书“唐姜行本”四字及末行“贞观”“十四年六月”,为唐人利用汉碑而刻。相传这里曾是唐代樊梨花行军途中休整的地方,清代宁远大将军岳钟琪驻军巴里坤,在途经此地时,看到沟内有斑斓夺目的鹅卵石,下令改称为焕彩沟。

  文物名称:刘平国石刻

  介绍:该文物位于拜城县东北150公里黑英山乡一处山岩壁间,共计有8行105字隶书,记录的是西域都护府龟兹左将军刘平国率孟伯山、狄虎贲、赵当卑等六人,在此凿岩筑亭、修建关隘的事迹。

  文物名称:乌鲁木齐文庙

  介绍: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前进路15号,与西路军纪念馆相邻。最早的文庙修建于清朝,曾是用来纪念忠烈的地方,民国时期,孔子的牌位移到了这里,其改名为文庙。

  文物名称:毛泽民烈士办公室及宿舍旧址

  介绍: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明德路29号,建于1940年8月,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民同志在新疆工作时办公和居住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