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家市场法官工作站“落户”新北园春市场

2019年10月18日 12: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秦鹏 通讯员钱琨摄影报道)遇到借钱不还却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借款和欠款两者分不清;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却不知怎么维权……很多人在遇到纠纷问题时,也许会选择放弃维护自身利益。10月16日,乌鲁木齐市首家市场法官工作站——北园春法官工作站“落户”乌鲁木齐新北园春市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与辖区街道、司法所共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让矛盾在家门口就能化解。

全疆首家市场法官工作站“落户”新北园春市场

  记者了解到,自8月25日起,北园春市场迁往新址后,该市场内共有3200余家商户。节假日期间,单日人流量可达15万人,人流量大、交易量日增。同时,农副食品交易存在着即时、频繁、额度小、频率高的特点,一旦发生纠纷如果不即时解决会因为证据的丢失而无法处理,并且部分当事人也会因为额度小,诉讼费时费力而不愿意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隐患,对消费者权益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侵害。

  “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在人流量密集的新北园春市场设立法官工作站,派驻一线审判团队就是为了即时解决群众之间的民事纠纷,对他们进行民事调解,提供诉讼引导等法律服务,而这也是全疆首个市场法官工作站。”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缪晓丽说。

北园春法官工作站。

  10月16日,记者走进北园春法官工作站内看到,在小法庭里,法官正在审理一起借款纠纷案件,十多名市场内的商户前来旁听。

  马涛是新北园春市场的一名商户,经商七八年来,他也曾遇到过经济纠纷问题,“以前遇到纠纷问题,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现在市场里有了法官工作站,我们也能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了。”马涛说。

北园春法官工作站。

  缪晓丽说,北园春法官工作站不仅提供简单的法律咨询,针对简单的民事案件还能采用快速审理的方式完成案件审理工作。“虽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法官工作站,但从诉前调解到诉调对接,再到后期开庭审理以及最终的裁判裁决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完成,我们的目的是要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