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健骨补齐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兵团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超1.3万亿元

2019年10月18日 12:39   来源:兵团日报

  二师三十八团石门水库,宛如一块碧玉镶嵌在崎岖险峻的高山间(摄于10月10日)。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的石门水库,作为兵团重点水利枢纽工程之一,是集灌溉、防洪、生态和发电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水库。3年来,石门水库为三十八团18万亩耕地提供灌溉水源,为职工提供生活用电用水,有力保障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李嘉成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谌慧 通讯员蒋伟报道)10月12日,十三师二道湖工业园区内,新建天然气储备调峰及基础配套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这样忙碌的施工场景,在兵团各师每天都在上演。在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兵团大项目大工程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突破经济发展瓶颈,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60多年来,兵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日益扩大。1954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仅为0.49亿元,1991年突破10亿元,2002年突破100亿元,2012年突破1000亿元,至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3万亿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兵团投资规模高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23.5%。

  60多年来,兵团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2018年,兵团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44.29亿元,完成投资35.4亿元,有力保障了南疆师团重点水利工程和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高效节水和防洪工程项目的实施。截至2018年末,兵团已建成水库146座、水电站92座、水闸6485座,堤防建设长度2036千米,保护人口140.14万人,保护耕地541.98千公顷。兵团参与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的河流达116条。

  60多年来,兵团建成覆盖城乡、技术先进的通信基础网络。2018年末,兵团城市区域光网和家庭光网覆盖率均达100%,团场及连队光网覆盖率达98.3%,光纤宽带用户占比96%,4G网络覆盖全部师团及85%的连队。

  60多年来,兵团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2018年末,兵团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56万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5015公里,82%以上的团场通了高等级公路,97%的连队道路实现硬化。石河子花园机场、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通航。

  一项项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推进,不仅助推兵团经济向好发展,更让兵团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