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积极推进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建设

2019年10月18日 12:5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贾那尔报道)为规范接种流程、优化接种环境、保障接种安全,不断提高免疫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实现预防接种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数字化,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疾控中心积极申请昌吉市人民政府专项资金,于9月在昌吉市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乡镇卫生院建成全疆最先进的数字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接种门诊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了无缝对接,是集排队取号、预检、接种、留观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的接种门诊。

  在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家长可根据语音或大屏幕提示,有序按流程完成预检、接种和留观。在接种区,接种医生通过扫描接种证读取儿童信息,扫描疫苗的电子监管码读取该支疫苗数据,将儿童信息、疫苗登记信息、疫苗电子监管码进行比对,比对成功后才实施疫苗接种,确保这支疫苗是该儿童所需接种的疫苗,有效避免了人为操作引起的差错和事故,提高了接种的安全性。在留观区,专门设置了留观时间提醒和儿童娱乐设施,随时提醒家长剩余的留观时间,有效消除了因留观时间不足发生纠纷的隐患,并可以让儿童接种完后自由玩耍。

  数字化门诊的建设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全流程数据采集和服务质量控制,有效预防接种差错的发生,将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有效的预防接种服务,为儿童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昌吉市建成的数字化门诊为昌吉州乃至全区做出了良好示范,州疾控中心将在全州范围内积极推广,建设更多的数字化接种门诊,使全州免疫规划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