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增收加速度——十师一八六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观察

2019年10月18日 13:26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2018年,十师一八六团退出了国家级贫困团场序列。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彻底拔掉穷根,该团党委按照“一年脱贫、两年巩固、三年持续”的既定部署,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落实好近年形成的“干部职工一对一、部门包连下基层”的帮扶机制以及扶贫工作双组长制,在扶贫工作中,既不擅自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盲目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精准施策,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截至目前,一八六团连队户籍人口中再无人均年纯收入低于3318元的贫困户。

  一八六团六连党员孙海传在奔小康的路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图为他在帮职工检修农机(资料图片)。 一八六团提供

  2019年,十师一八六团按照“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落实好近年形成的“干部职工一对一、部门包连下基层”的帮扶机制以及扶贫工作双组长制,在扶贫工作中,既不擅自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盲目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精准施策,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

  精准施策抓脱贫

  金秋10月,暖暖的阳光照在一八六团各大晒场上,一颗颗黑亮的葵花籽自在地晒着太阳,职工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2019年,一八六团种植食葵、油葵2.8万亩,全部实现丰产丰收。

  10月10日,一八六团六连职工戚文杰拍着垒好垛整齐的一袋袋食葵,高兴地说:“感谢党的惠农好政策,今年我家的食葵丰产又丰收啦,每亩地产食葵200公斤左右,价格也好,预计能比去年多收入8万多元。”谁能想到这个满脸笑容的汉子,曾年复一年为贫困而发愁。

  六连曾是一八六团唯一的整体贫困连队。一八六团党委多措并举,2016年年底,六连21户78人实现整体脱贫。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好政策加上团党委的全力帮扶,让我们大家干劲越来越足了,增收更有保障了。”六连职工刘忠云高兴地说道。

  截至目前,一八六团连队户籍人口中再无人均年纯收入低于3318元的贫困户。该团党委依然不放松,新筛选出因病因教育等原因而致贫的低收入群体24户74人。这74人虽人均年纯收入高于6000元,但与其他家庭相比,仍属于困难户。该团做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工作,通过产业扶贫、政策兜底、拓宽就业渠道等措施,力争今年年底74人全部退出低收入群体。

  “2018年,一八六团退出了国家级贫困团场序列,实现脱贫摘帽,成绩来之不易。因此我们丝毫不敢懈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巩固脱贫成果,一定要让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过上好日子。”一八六团党委书记、政委颜俊说。

  “走访+服务”助增收

  2019年,一八六团六连党支部带领“两委”成员以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抓手,充分尊重农业种植规律,在春种、夏长、秋收、销售等环节时刻结合实际,做好服务,特别是创建出“走访+服务”的巩固脱贫的党建服务路子。

  “农业连队职工增收的希望主要寄托在农作物收成和价格上,我们连队党支部抓住这个关键点,全力以赴,从年初就开始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做好了长期跟踪服务的准备。”六连党支部书记邹永华表示。

  5月开始,六连党支部带领连队“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入户走访工作,通过“走访+服务”的模式,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改革工作,让职工了解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大事,并及时准确掌握职工的困难诉求,着力为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职工往地里送水、送饭、送农业生产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职工少跑腿,安心农业生产,做到发展与稳定“两不误”。

  “5月农忙那会,只要我们一个电话,连队‘两委’成员就会放下自家地里的活儿,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心里很感动。”六连职工李先明说。

  为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六连“两委”班子走在前头,干在实处,提前下好预防自然灾害“先手棋”。4月,该连党支部加强农业保险宣传工作,让种植户了解农业保险,接受农业保险,积极参加保险。

  7月18日,一八六团气温骤降并伴有冰雹,北沙窝一带的农作物被风刮倒,叶子被冰雹砸成筛子,六连恰恰是重灾区。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六连是脱贫巩固连队。六连党支部立即将受灾情况紧急上报团党委,一八六团党委紧密部署,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协调中华保险公司核实六连农作物受灾500亩,核算理赔金额,全部赔款在10日内到位,有效保障了受灾职工农作物保底收益和增值收益,为秋季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为连队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基础。连队焕发生机与活力,职工多元化增收积极性提高,在缴纳社保、开展环境整治、履行民兵义务等方面热情高涨。过上好日子,我们有信心。”邹永华说。(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通讯员郝胜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