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一八八团:做“精品”农业文章

2019年10月18日 13:27   来源:兵团日报

  金秋10月,十师一八八团三连的枸杞基地是一片红色的海洋。经过近3年管理,这片3500亩的枸杞林已大面积挂果,进入采摘旺季后,每天有20多个务工人员采摘枸杞。

  “目前,我们接到了一部分订单,现在正组织人力加班加点采摘,趁着枸杞成熟期把它加工成成品销往内地,我们雇用的工人也全是一八八团的职工。”北屯市海川百利源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监事高晨淋告诉记者。

  三连职工张传义和妻子都在连队枸杞基地里从事采摘工作。“我们夫妻俩每天一共能挣500多元,只要人勤快点,20天两个人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打工收入就能这么高,多亏了团里的好政策。”张传义说道。

  谁能想到,这片丰收的红色土地3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由于这3500亩土地是一八八团三连的退耕还林地,沙化非常严重,以至于连队种植户没人敢投入。2017年,一八八团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从石河子引进了百利源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

  “团场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这块地前五年不收地亩费,从第六年开始每亩地收100元,第七年是每亩地收150元,第八年是每亩地收200元,然后就一直是每亩地收200元。”高晨淋说,经过近3年时间的精心管护,这片沙地已成绿林。

  2018年,三连这片枸杞林已陆续挂果,预计2020年进入盛果期。合作社积极研发新产品,将推出枸杞高端饮料、保健品、酵素等产品,进一步提升枸杞的附加值。

  与此同时,一八八团一连的千亩蟠桃园内,一期300多亩蟠桃树已进入挂果期;二期600多亩蟠桃树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可陆续挂果。

  “这片桃园2022年进入盛果期,总产量每年可达500吨以上,按目前的市场价计算产值大约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明年蟠桃大量上市,我们还要注册商标,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内地。”一八八团千亩蟠桃园项目负责人伍金全信心满满地说。

  这片千亩桃园,一直以公司的形式运营,进入盛果期后,该团将对林地进行划分,移交到连队的50户至100户职工手中。

  一连职工王利勇之前经营了一片小桃园,每年收入也就三四万元。自从连队大力发展果蔬业,他就一直很关注,尤其看到今年千亩桃园的规模和挂果情况后,很是心动。他主动到连队报名承包桃园。“这片桃园今年的长势不错,而且前期的管理也很到位,如果进入盛果期后交到我们职工手中经营,我们的收入肯定比现在高。”王利勇对记者说道。

  目前,在一八八团,这种以招商引资形式引进的合作社和专业公司还有不少,樱桃基地、观光采摘蔬菜园、大棚基地,这种围绕“精品”农业做文章的方式,不仅打开了连队职工发展的思路,也有效带动了他们增产、增收。(兵团日报记者谌慧 通讯员谭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