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访十三师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徐慧前

2019年10月18日 13:33   来源:兵团日报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十三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援受双方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科学谋划、靠前指挥,有力推动了援疆工作顺利开展。”日前,十三师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徐慧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徐慧前介绍说,河南省坚持高位推动,积极互动,为援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河南省及兵团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援疆工作,科学谋划、靠前指挥,有力推动了援疆工作的顺利开展。援受双方积极主动对接,认真抓好援疆项目落实,关心支持援疆干部人才的工作,为援疆干部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广大援疆干部人才胸怀家国天下,视十三师为家乡,为十三师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以来,河南省先后为十三师选派援疆干部人才831人次。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积极参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了高效沟通平台。在第三届感动十三师人物评选活动中,河南省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荣获“感动十三师人物”称号。

  徐慧前说,按照“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地区倾斜”的原则,河南省将9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十三师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河南省的无私援助,进一步增强了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河南省积极推动交流交往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河南省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优势,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意识。同时,河南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促进受援地自我发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创新人才援助模式,为十三师培养了一支留得住、带不走、有作为的干部人才队伍。

  据悉,2011年以来,十三师重点实施了“十大援疆工程”,先后建成了水源汇流工程、十三师文体活动中心、中原病房楼等71个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其中援疆资金5.68亿元。该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9.84亿元,年均增长32.1%。2015年,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被兵团党委授予“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

  “下一步,河南省和十三师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一是增加选派援疆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数量;二是按照国家政策,指导援受双方加强对国家计划外柔性援疆干部人才的管理和服务;三是增强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方面援疆干部的选派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十三师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十三师在兵团深化改革中更好地承接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四是多措并举支持产业援疆,加强顶层设计,设立专项基金,制定引导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能大量吸纳劳动就业、有利于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帮助产业援疆企业落地发展;五是简化援疆项目、援疆资金调整程序,允许援受双方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适度调整人才培训、创新支持和产业培育等方面的资金安排,确保十三师经济高质量发展。”徐慧前说。(兵团日报记者赵宝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