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携手东天山 豫哈情谊长

2019年10月18日 13:38   来源:兵团日报

河南省援疆项目、十三师文体活动中心(摄于9月20日)。 兵团日报记者 赵宝山 摄

  天山青松根连根,豫哈两地情谊深。

  援疆,将河南省和十三师紧紧连在一起。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河南省对口支援十三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援疆项目推动民生持续改善,产业援疆成效显著,智力援疆蓬勃开展,文化援疆特色鲜明,援疆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为推动十三师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河南省焦作市援疆教师为黄田农场学校学生上课(资料图片)。兵团日报记者 赵宝山 摄

  产业援疆助推合作共赢

  10月8日,记者在十三师二道湖工业园区看到,河南省援疆企业新疆瑞克沃新材料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建设厂房。该项目于今年5月动工,预计年底建成投产,计划年产3万吨油田压裂助剂和20万吨油田压裂支撑剂,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十三师群众就业,对该师工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和十三师把省辖市对口支援团场工作作为援疆“自选动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对接、全力推进。河南省8个省辖市和十三师8个团场全部成功对接,分别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实现了对口支援十三师所有团场全覆盖,省对师、市对团的援助机制不断完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

  十三师坚持以资源换资金、以市场引项目,发挥主动性和援疆干部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多平台、多渠道与河南省开展产业合作,先后赴河南省参加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累计在河南省举办5场产业推介会,积极推介十三师,吸引了一批河南企业落户。

  2011年以来,十三师重点实施了“十大援疆工程”,先后建成了水源汇流工程、十三师文体活动中心、中原病房楼等71个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其中援疆资金5.68亿元。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15家企业落户十三师,总投资95.65亿元,到位资金38.18亿元,通过产业援疆带动2810人就业。8年来,河南省向十三师捐赠总额达1亿元的设备、资金。

河南省援疆项目、十三师红星医院(摄于9月25日)。 兵团日报记者 赵宝山 摄

  教育援疆硕果累累

  在今年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十三师红星高级中学再次延续辉煌,本科上线率较去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较3年前翻了一番。

  不仅如此,红星高级中学还包揽全疆体育类专业统考前三名,音乐类专业统考100%达到本科线。体育特长生魏宗以10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自治区专业体育考试状元,美术类特长生马川淯通过了中央美术学院校考……这都得益于教育援疆。

  近年来,河南省派出6批次110名教师来十三师援疆支教。十三师开展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赴豫跟班培训,更新了办学理念,提升了管理能力;开展了少数民族教师跟岗培训,提升了少数民族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开展了教研“三个牵手”活动,提升了十三师教科研水平;举办了3次“豫哈两地心连心,民汉学生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共派出师生900余人次。这些活动开拓了师生视野,增进了彼此友谊。

  河南省还帮助十三师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促成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该师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校;组织河南城建学院向该师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捐赠活动;在援疆教师的指导下,该师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多次取得好成绩。

  2011年以来,河南省在十三师建成教育援疆重点项目9个,投入援疆资金8034万元,改造红星实验幼儿园,建成红星学校综合教学楼、红山农场学校双语教学楼、红星高级中学综合教学楼,建成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宿舍楼、培训楼、图书馆、食堂、信息化综合实验楼,切实加强了各类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该师整体办学条件,为十三师教育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型交响合唱《朝阳沟》在十三师精彩上演(资料图片)。骆新瑜 摄

  医疗援疆成效显著

  “听说今天河南省皮肤科专家来义诊,我赶紧带着母亲来,希望能治好她多年的皮肤病。”前不久,哈密市民周女士带着82岁的母亲来到十三师红星医院,参加“百名河南援疆医疗专家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

  近年来,河南省加大医疗援疆力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人才援疆为重点,着力补齐医疗卫生人才短板;以“组团式”对口支援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了医疗机构“组团式”对口支援全覆盖、主要医疗机构重点专科支援全覆盖、常规肿瘤专科建设全覆盖、远程会诊系统全覆盖、贫困村义诊活动全覆盖。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累计投入医疗援疆资金3.59亿元,援助实施了30个基础设施建设和5个设备配备项目;派出700余名卫生援疆人才和名医专家,累计接诊11万余人次,主持、实施各类手术3210台,救治疑难危重病例2600余例,实施新技术新项目104项,加强重点专科建设6个,填补医疗空白36个,有19项科研课题获奖,培训各类人员2万余人次。

  文化援疆亮点纷呈

  7月11日,电视剧《花开时节》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电视剧讲述了河南群众到兵团采棉的故事,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

  自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突出文化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开展系列文化援疆及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河南卫视《梨园春》《华豫之门》《武林风》《汉字英雄》《金色好声音》等品牌栏目相继走进十三师,栏目组分别举办了大型公益文化援疆活动;河南省组织豫剧《焦裕禄》、话剧《红旗渠》、交响合唱《朝阳沟》、舞台剧《花木兰》等优秀剧目到该师慰问演出。

  河南省与十三师合作摄制的6集历史人文纪录片《天山忠魂》荣获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奖”电视类专题大奖;2017年至2018年,反映豫疆交往交流交融的纪录片《山高水长》制作完成;电视剧《花开时节》入选国家“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并在央视播出。

  河南省大力推进十三师媒体融合、网信工作、图书馆建设进程与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工作。自2015年以来,河南省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大力支持十三师和哈密市的图书馆建设和文化建设,每年给十三师和哈密市捐赠3000册图书,并支持十三师“红星系列丛书”和“哈密文库”出版工程,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免费出版《岁月不朽》《难忘屯垦岁月》《风从大漠来》《西域漫行记》等几十种图书,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河南省援疆工作十三师前方指挥部连续6年被兵团授予“文化援疆突出贡献奖”。

  援疆8年来,十三师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维稳戍边作用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如今,在十三师各团场,设施大棚棚棚见绿,精品果园特色定植,安居工程稳步推进,干部人才交流成常态,产业援疆蓬勃发展……在这条深情铺就的七彩援疆路上,豫哈人民正携手同心,阔步前行。(兵团日报记者 赵宝山 刘亮 通讯员孙荣 赵德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