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决胜脱贫攻坚更需身边榜样

2019年10月19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据10月18日的《新疆日报》报道,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名个人、1家单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这些获奖者中有不甘贫困、努力奋进,靠双手改变命运的普通群众;有勇担扶贫责任,为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社会人士;有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取得脱贫攻坚显著成效的扶贫干部。这些获奖者是在天山南北脱贫攻坚实践的熔炉里淬炼出来的,他们意志坚定、作风顽强、思维活跃。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希望和力量。

  古往今来,任何伟大的事业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正是最吃劲的时候,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最紧要的关头,尤其需要发挥榜样的力量,用榜样的故事吸引人、感动人,用榜样的精神鼓舞人、激励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他们身上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获奖者李鹏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他10年前变卖了乌鲁木齐的住房,向朋友借钱、向银行贷款,在沙漠中试种红枣,帮助当地百姓摆脱贫困。10年间,无论生活环境多么艰苦,他都没有忘记“扎根沙漠,扶贫济困,干到最后一天”的铮铮誓言。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会有更困难、更复杂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只有坚持不懈、苦干实干,脱贫攻坚才不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他们身上有“不甘贫困”的拼搏精神。获奖者塔依尔·卡吾里是一名农民,艰苦的生活环境并不曾磨灭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组建施工队,带领贫困村民外出务工、经营民宿,靠自己的勤劳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得充分发挥各族群众的主体意识,以争先恐后的劲头、昂扬向上的精神,把贫困彻底踩在脚下。

  他们身上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获奖者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是一名企业家。农民出身的他,总说一句话:“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多年来,他勇担脱贫责任,在企业兴办幼儿园,解决员工小孩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免费发放电动车方便员工上下班,他以自己的方式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多一些担当精神就能推动全社会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他们身上有“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获奖者张永安是一名“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他根据当地实际,邀请“土专家”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养鸡养牛羊、种植蔬菜瓜果,走出一条科技扶贫之路。贫有百种,困有千样,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只有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引领,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才能让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行百里者半九十,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但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松劲。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获奖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坚定前行,越战越勇,赢得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最终胜利。(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