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喀什市阿瓦提乡有冷库也有网店 合作社带着村民抱团增收

2019年10月2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赵春华 何玲报道)“这单货是6枚装的石榴礼盒,要发往深圳市宝安区。我们阿瓦提乡的石榴品质特别好,经常有回头客来买。”10月18日,张佳明一边熟练地操作,一边不停嘴地介绍着喀什果香阿瓦提淘宝店。言语之间,这个小伙子对办好这个网店信心十足。

  喀什果香阿瓦提淘宝店,是喀什市阿瓦提乡政府和喀什市阿瓦提“桃子之乡”农副产品保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手拓展的新销售渠道。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每天都能在线上售出200余件货物,货值在1万元上下。

  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依马穆江·台外库力看到这样的销售成果很是高兴。“没有电商之前,我们的石榴基本只在疆内销售,电商给我们打开了更大的市场,也让贫困户们有了更多期待。”

  2010年成立的阿瓦提“桃子之乡”农副产品保鲜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3年开始把帮助群众脱贫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从收到贫困户地里产出的第一个西瓜开始,如今已经有37户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订单合作对象,还有5户贫困户成了合作社的股东。

  “今年以来,我们跟每户贫困户的采购金额都在1.5万元左右。眼下还在采收的石榴,一级果我们给出的收购价是每公斤10元—12元,比市场收购价高出2元。”依马穆江说。

  能够给出更高的收购价,需要的不仅是决心魄力和奉献精神,同样也需要理性思考和充分准备。

  在合作社5000多平方米的院落内,有一座能存储超过3000吨新鲜水果的冷库。5个红枣烘干房排得整整齐齐,很快也将迎来运转高峰期。“如果将石榴榨成汁放入冷库零摄氏度保鲜,春节之后到5月份之前,每公斤能多卖上10元钱。红枣经过清洗、烘干,每公斤的价格也能提高2元—3元。”依马穆江说,在不调整种植结构的前提下,农产品深加工就成了增收的关键环节。

  在合作社300平方米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农产品深加工的成果:各种干果、罐头和压片糖果品类繁多、包装精美。张佳明说,为了达到差异化发展的目的,不少深加工产品都是由自家提供原料,交由其他合作社进行代加工,“每个环节都能产生价值,也最大限度地优化了资源利用。”

  有了一阵子网店经营的经验,大家伙儿信心更足了,几个年轻人一合计,又有了新的点子。

  依马穆江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几天会有网红给合作社的石榴做直播。“现在的年轻人想法多得很,网店一开,东西卖得又快又好。不过你说,真能有上万人看到我们的石榴吗?”

  一颗小石榴,正沿着一根根网线、伴着鼠标点击,孕育出助力脱贫、共奔小康的大希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