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一半田园一半水域 巴里坤全域旅游结硕果

2019年10月21日 01: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一场雨雪过后,被白雪覆盖的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高家湖景区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村庄里炊烟升起,不远处的水塘里,成群结队的野鸭子在湖中嬉戏,木板路上,游人悠闲地行走,远远看去,和远处的雪山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画面。

高家湖景区的湖中野鸭在嬉戏。(图片由网络达人LauRanger以及阿丑视界提供)

  10月19日,当“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的网络达人们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了,“这也太美了吧!”此起彼伏的赞叹声是对这片景色最好的回馈。在这之前,达人们也许想象不到,这个处于湿地环境的小村庄,曾经村民们靠种地为生,进门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出门是坑坑洼洼的山路,如今,石人子乡高家湖村依靠旅游发展焕然一新,平坦的道路、明亮的路灯,一户连着一户的农(牧)家乐与周边湿地的秀美风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现代乡村画卷。

高家湖景区的凉亭。(图片由网络达人LauRanger以及阿丑视界提供)

  村民高彦说:“2016年之前,村里大多数村民还依靠种地维持生活,这几年巴里坤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不但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居住条件,还在湿地上修建了水库、木栈道,养殖冷水鱼、螃蟹等水产,高家湖村一下子变成了旅游胜地。我现在一边搞养殖一边开农家乐,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相信只要好好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高家湖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强说:“以前高家湖村是巴里坤县数得着的贫困村之一,景区建起来后,吸引了大批游客,村民们利用奶牛、鱼塘发展第三产业,以前不好卖的牛奶好卖了,自家制作的酸奶供不应求,自家养的牛、羊、土鸡、冷水鱼全都很走俏。”

高家湖景区航拍镜头。(图片由网络达人LauRanger以及阿丑视界提供)

  近年来,巴里坤县大力发展乡村游,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目前高家湖村已有15户家庭开办了“农家乐”,30多户人家利用奶牛、鱼塘发展第三产业。高家湖景区项目投资完成后,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文化产业链,包括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和饮食文化。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现在高家湖的人均收入提高了不少,我们要继续沿着乡村旅游这个思路发展下去,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赵建强说。

雨雪过后高家湖景区的美景。(图片由网络达人LauRanger以及阿丑视界提供)

  微风吹过水面,高家湖景区的湖面泛起的涟漪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微冷的天气并不能阻挡网络达人们的热情,他们拍照,拍视频、发微博,发朋友圈,用自己的方式向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宣传这片人间净土。网络达人们说:“在高家湖村,你会体会到那种质朴中的安逸和喧嚣外的沉静。”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