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援疆这些年 | 兖矿新疆能化:十年饮冰天山下 热血难凉创新篇

2019年10月21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全景

  天山网讯(记者李剑平 通讯员仇晶 张中摄影报道)“在今年的兖矿集团党代会上,新疆基地被首次列为‘煤电一体化综合基地’,成为集团‘第六大基地’!”10月18日,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许海面对“山东产业援疆这些年”采访团宣布了企业这一重大“飞跃”。

  这一消息振奋着每一位兖新煤化工的职工,它意味着,历经十年耕耘创业,通过科技引领和人才支撑,兖新煤化工终于由“后备军”的“战略储备区”走向成熟,升级为兖矿集团在新疆煤化工产业发展新的支撑路径。

  与之相匹配的是,未来5—10年内,兖矿在新疆的化工产品将达到1000万吨,煤炭产品达到4000万吨,继续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为新疆化工产业做好技术和人才的储备工作,为产业援疆产业兴疆做好引领和表率。

  科技引领创造地区行业历史

  兖新煤化工自2009年4月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累计完成各类投资51亿元,60万吨醇氨联产项目就是其中投资建设的“明星项目”,这一项目不仅是兖矿集团在新疆启动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更为自治区煤炭化工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创造了多个历史。

  由于兖矿集团是全国为数不多拥有煤炭液化、气化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直接掌握煤制油间接液化工业成熟技术的企业,年产60万吨醇氨联产项目便成为新疆首个建成投产的多品种、多联产、循环式煤化工项目,2012年10月建成投产后更是成为新疆首家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产出新型工业化示范工程,填补新疆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的空白。

  这一项目的技术含量究竟有多高,一组数字见真章。

  项目装置中应用了兖矿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水煤浆加压气化在内的3项国家“863”成果、7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技术、5项世界顶尖工艺,并投资约5亿元建有较为完善的污染治理和应急处理设施,反映了技术先进、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现代煤化工技术集成。

  2013年转入正常生产经营后,年产52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另有中间产品30万吨合成氨及副产品2.6万吨硫酸、5万吨液氧、液氮和2.5万吨液氩的项目生产规模,至今领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化工行业。

  让新疆各媒体频频点赞的山东名字

  身为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兖矿新煤化工在“娘家”——山东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可远远不及在新疆。

  “酒香不怕巷子深”,起初埋头发展默默奋斗的兖矿新煤化工,随着不断发展壮大,渐渐引起了本地媒体关注,企业名字也在新疆日报等媒体上频频亮相。兖矿新煤化工拥有的“硬核科技”,不断攀升的经济数字,尤其是企业大力践行“绿色环保”的行动,为行业树立起标杆更成为媒体们争相报道的热点。

  为了推进污染物达标排放和环保升级改造,企业投入逾1.6亿元,在兖矿集团的两轮环保三年行动中规划实施废水、烟气、扬尘治理等环保项目38项。

  2015年底,企业成为自治区首个顺利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煤化工企业,并获得乌鲁木齐市“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以奖代补资金1111万元。

  外排废水总排口污染物浓度也自2015年以来保持稳定达标排放,外排水量减少18.75%。

  2018年10月,企业完成锅炉烟气脱硝超低改造气相COA项目,满足超低排放指标要求。还有中水回用改造、甲醇罐区VOCs治理、硫回收尾气改造等均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企业拥有的各项环保手续齐备,污染物排放日均值达标排放率达到100%。

  而在采访当天恰逢降雨,记者也仔细实地验证了兖矿新煤化工的环保成效。半日的骤雨过后,雨水冲刷过的厂区路面上只有泥土,不见污水横流,闻一闻空气中也没有往常印象中化工企业的异味。更令人称奇的是,厂区高大的烟囱矗立在如洗的晴空下,明显烟囱口却干干净净,没有气体排出的迹象。

  这样的景象被媒体称为“出彩兖矿蓝”,同时也成为甘泉堡经开区(兖矿新疆煤化工企业所在园区)园区内企业对照学习的“兖矿标准”。

  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助力企业涅槃腾飞

  创新关乎企业的成效,而兖矿新疆煤化工不仅借助外部力量探索创新,更是视创新为企业内生动力,让创新源自于生产又实实在在服务于生产。

  依托兖矿集团“双创”平台,该企业针对项目前期设计缺陷和漏项,细化落实装置达产、蒸汽平衡等17个创新创效“正面清单”。企业取得专利11项,其中准东煤在水煤浆气化炉的研究与应用和尿素装置高压无放空开车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场蒸汽放空大大减少,并在没有任何样板或其它厂家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摸索实践,创出单台气化炉带甲醇合成氨尿素三系统运行等“六种开车法”。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跨入省级行列。

  尿素车间车间主任晋伟,就是一名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专利”达人,他所拥有的3项专利,都是为了解决基层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而自发研究形成的,这也为企业生产带来实实在在的提质增效的效果。

  近年来,兖矿新疆煤化工为地方、社会公众交出了越来越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9年10月19日,已连续安全生产1769天。2018年运行长周期324天,刷新高产纪录5项、长周期运行纪录6项,主要产品尿素、甲醇突破设计,年产87.41万吨,同比增产11.52%。2018年盈利1.5亿,同比减亏增盈73.46%,2019年截至三季度,累计实现盈利7608万元,比计划增盈69%。

  十年饮冰,热血难凉。

  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于在疆企业的支持和关怀,尤其是2019年以来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对在疆企业的帮助,给了兖矿新疆煤化工持续向好发展的“定心丸”,再加上兖矿集团对新疆“综合煤电一体化基地”的全新定位,无不预示着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虽然这些年我们远离山东,但山东企业还有兖矿的品牌和传统,都在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奋斗中得到贯彻和发扬,现在企业持续盈利,职工队伍面貌、团队士气和企业经济效益都在不断提升好转。”许海向记者透露,明年兖矿新疆煤化工有几件“大事”要抓,这将是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年,“我们要给兖矿集团和山东在新疆争光添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