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咋变成高产明星棉田?新疆专家:科技!

2019年10月21日 09: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秋马克村盐碱地棉花试验田,新疆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和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研究员对棉花进行了测产,结果显示,这里的棉田在施用了一种改良调节剂和专用肥料后,每亩均产提高了8.8%,达到每亩370公斤,比往年棉花单产和周边棉田单产均有明显增加,成了高产“明星”棉田。

  据新疆农业大学土壤与植物过程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颜安介绍,秋马克村盐碱地棉花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2016年他和团队进行的《南疆盐碱地棉花专业高效肥与改良调节剂》项目。当年,科研人员在该村调研时发现,该村1.98万亩耕地中,有三分之一是盐碱地,这些耕地虽然进行过盐碱治理,但农作物生产效益仍不理想,每亩地棉花均产仅200公斤左右,属于盐碱地里的中产棉田。“那次调研以后,我们就在探索怎样解决这些耕地盐碱问题,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科研人员在该村建立100亩盐碱地综合改良技术示范区,在分析了这里的盐碱地形成机制及盐碱障碍因子致害原因,并摸清当地农作物需水需肥规律之后,研发出了针对当地农作物施用的专用肥,“这种专用肥比普通化肥成本低,能改良土壤,还能让棉花增产。”颜安说。

  之后,他们又用多种材料研发出了改良调节剂,“这种改良调节剂主要是为了让土壤中不可降解的盐固化,限制其活性,让农作物根系部位免受盐侵蚀,形成一个稳定的土壤环境”,他说,这种改良调节剂施用后,不仅棉花出苗率显著提高,棉花亩产也提高60公斤以上。

  近日,该项目已得到相关专家组验收,专家实地测算结果显示,该项目示范区每亩籽棉产量为370公斤,较计划目标产量增产70公斤。

  据阿瓦提县利华新创棉业有限公司技术员杨国彦介绍,目前,该村已有1万多亩地使用了改良调节剂和专用肥,“经过测产,棉花增产20%至30%,不仅如此,由于专用肥成本低,棉田的投入成本也比往年降低了很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