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疆】阿勒泰地区多举措建设美丽乡村

2019年10月21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仲春春 贾鑫报道)“今年,我们加大了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在加强社会舆论引导的同时,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卫生庭院’等评比活动融入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10月11日,阿勒泰地委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国强说。

  阿勒泰地区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地区,今年计划实施160个项目,总投资约61.32亿元,其中,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达43个,占试点项目总数的26.9%。

  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包括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固废处置、畜禽养殖,残膜处置工程及污水提标改造、中水回用及排水工程等四大类。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阿勒泰地区紧盯“千万工程”,狠抓工作落实,将509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万村整治”范围,同步打造95个示范村。同时,阿勒泰地区还结合“千村示范”工程,全力打造提升了8个“四美两园”示范村。在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下,该地区民宿、农家乐实现“井喷式”增长,先后发展民宿850家、9813张床位;农(牧)家乐1083家,其中星级农(牧)家乐84家。

  除投资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外,阿勒泰地区还将本级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专项资金,援疆资金,中央、自治区专项奖补资金等整合使用。

  此外,阿勒泰地区90%以上的住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100%的村庄完善了村规民约,70%以上的住户实现了“三区分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惠民实事抓好抓实,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各族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国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