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投资 深挖需求潜力

2019年10月21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

  扩大有效投资 深挖需求潜力

  ——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七

  目前,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在各地落实情况如何?实践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连日来,国务院16个督查组通过小规模座谈、一对一访谈、明察暗访、调取资料等方式,倾听民声、探查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强化要素保障

  拉动投资增长

  “我们已在南充建成电阻陶瓷基体、5G手机组件等生产基地,目前第八期投资项目正在进行设备采购,研究院也在建设中。”9月5日,督查组来到四川南充高坪区,三环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近几年,当地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近年来,四川省多措并举鼓励扩大有效投资。在税收上,为社会资本提供绿色通道;在设施上,为项目搭建基础管网,降低企业成本;在土地上,满足企业建设用地需求。

  各地结合发展实践积极弥补投资短板,从要素供给、市场准入、融资成本、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优化环境,拉动投资增长。

  江西省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清单推进制度。每年建立省重点工程项目、省大中型项目清单,分别实行按月调度通报和按季调度通报;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考核评价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部门、个人按季度及时奖励。

  山西省创新举措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加快布局标准厂房建设,今年支持10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形成若干个特色产业集群。

  合理有效扩大投资既要政策发力,更要执行给力。督查发现,一些地方投资环境有待改善,还存在投资审批条件多、对民间投资设置隐性障碍等问题,制约地区投资扩大。

  在四川省,由于拿不到用地指标、行政许可等前置性要件,当地部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无法批复概算或按时开工,导致建设进度滞后。督查组深入调研了解后,督促当地加强政策协调,统筹处理好重大项目建设与环保、基本农田之间的关系,减少“串联”式审批流程,提高投资审批效率。

  发行专项债券

  支持项目建设

  9月8日,督查组赴辽宁盘锦盘山县实地督查,了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盘山县在全县5个国有农场及13个镇街范围内,以成熟的稻蟹混养产业为基础,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稻作文化乡村旅游环境等建设,打造出优质的县域经济发展标杆。

  扭住专项债券这个抓手,各地稳投资亮点纷呈。江西省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提早准备、快速拨付、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发行新增专项债券669亿元,项目单位已形成了66%的实物工作量,有效满足了棚户区改造、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山东省不少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反映,专项债券资金的注入极大化解了资金筹措压力,支持了项目建设。

  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督查组也发现当前地方政府在专项债券的使用效能和品种结构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山西省,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还存在各部门协同机制不畅,信息系统不能共享的问题。督查组建议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合做好即期、中期债券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

  在江西省,专项债券品种结构不合理,不能满足多样化项目融资需求。督查组建议相关部门加快顶层设计、完善专项债券项目工作安排机制,赋予省级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限额内的不同债券品种发行规模的自主决策权。

  加快清欠进度

  企业轻装上阵

  “清欠率接近99%,清欠进度快,拖欠额度也不算高,目前总额不足1亿元。”9月8日上午,在督查组与四川达州市财政局的一对一访谈中,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达州市创新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管,加快对民营企业资金的拨付进度,有效避免发生拖欠款项。

  近年来,各地政府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清欠工作进展总体顺利,从而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山东烟台芝罘区建立“三个比对”项目付款预警机制,及时发出付款延期预警。目前,已向有关单位发出5次付款延期预警,清理工程款3608.28万元。江西省主动开展联合审计,共抽查核实307家单位1099个项目拖欠账款情况,新排查出拖欠账款8.32亿元,全部纳入清欠台账。

  督查中发现,清欠工作还面临债务情况复杂、清偿难度大的问题。在山西省,部分工程项目的欠款由于手续不全、施工企业资料不完善、质量存在问题等原因,尚未进行决算,导致无法付款。(记者韩鑫、邱超奕、齐志明、谷业凯、屈信明)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