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的华丽绽放——记中国水上救生队军运会“开门红”

2019年10月21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20日电 题:时隔16年的华丽绽放——记中国水上救生队军运会“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刘济美

  5金!破纪录!

  20日晚,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一次次因中国队而沸腾。

  当晚,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女50米假人救生、男女200米超级救生、男女4x50米障碍游泳接力六个项目比赛中,中国队豪取5金的同时全部打破赛会纪录,其中一项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赢得“开门红”。

  “在中国的主场,能够升国旗,是一件很骄傲、很自豪的事情。”获得男子200米超级救生金牌的牛钰捷说。

  这是一个与常规游泳项目有着显著不同的特色项目。来到水上救生项目的比赛场地,一个个橙红色的假人和黄色的浮标分外醒目。

  “比赛中,这些都是要用到的辅助设备。”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水上救生队队长岳军介绍。

  水上救生,是在水中完成规定动作、越过规定障碍等的比赛项目,原本是军运会项目之一,但自2003年起连续三届军运会没有纳入。时隔16年,水上救生项目再度“回归”。

  成绩的取得,与前期的精心准备工作密不可分。岳军告诉记者,队员们先后在广州、北京、昆明等地进行了训练。“之前,每天的训练量在8000米以上,还要配合力量训练。军运会前,适当降低了训练的强度,主要以调整为主,确保队员们有比较好的状态。”教练杨警非介绍。

  八一水上救生队于2018年7月正式成立,其前身为2000年成立的解放军水上救生队,是我国唯一的专业水上救生运动队,共取得了国内外金牌300余枚,这是他们组队以来首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

  “首次参赛就面临大考,俄罗斯、巴西和波兰都有着非常强的竞争优势,很多队员都参加了欧洲锦标赛,他们的速度相当快,我们的夺金压力很大。”岳军说。

  赛场中有着竞争,同样见证友谊。

  “德国队的实力很强,有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我们在赛场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会在训练的间隙讨论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的训练方法。”杨警非说。

  谈及取得5块金牌,杨警非说,这届比赛的意义特殊。“赛前,为了给队员减压,我们没有提具体的金牌数量目标。但我们也提出,比赛中要一个金牌一个金牌去攻,一个金牌一个金牌去争,一个金牌一个金牌去拿。”

  “今天的比赛结束了,希望明天我们能再接再厉。”走出赛场,在比赛中赢得首枚金牌的吴慧敏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