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手艺焕发新活力 网红手艺人的另类成名史

2019年10月21日 11:40   来源:工人日报

  在全民短视频狂欢的时代,一些手艺人站在了风口上

  网红工匠的另类成名史

郎佳子彧在直播捏面人。本报记者 刘金梦 摄

  在全民短视频狂欢的时代,有这样一群人,借助短视频的风口,成为网红工匠。

  在互联网上,他们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也是身怀绝技的“手艺人”。他们信仰“慢工出细活”,用“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网上公众对工匠和手艺的认知和概念。

  让传统手艺焕发新活力

  顶着泡面头的郎佳子彧今年24岁,他的房间里每一块墙砖的图案都不同,和巨大灯泡形状的吊灯一样,都是“捡了别人不要的东西”。墙上贴着科比在NBA赛场上的巨幅照片,旁边堆着将近一人高的篮球鞋盒。另一面墙上是一张巨大的装饰画——一只绿色的卡通鳄鱼正在玩滑板。底下有一行字:COOL KIDS NEVER DIE(酷小孩永远不死)。

  他有时会在这个房间里捏面人。这门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老手艺,听起来跟“酷”和年轻似乎没什么关系。今年夏天,这门老手艺被郎佳子彧带上了抖音。在视频里,他不仅捏侍女、弥勒佛、兔爷儿等一些中国传统人物形象,也捏漫威的动漫人物,甚至是口红、手袋、篮球鞋。当下年轻人觉得流行的、“酷”的东西,他都能用面团捏出来。他更让无数人看到,捏面人本身就是一件够酷的事儿。

  郎佳子彧从四三岁就开始看父亲捏面人。听大人说,他小时候看动画片都坐不住,看捏面人却能看一个多小时。作为北京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的成员,他曾经跟其他成员一起到天津参观学习,30多人的团队里,16岁的他是最小的,其他人“40岁都算年轻的”。

  好在他有“家学”。他的爷爷郎绍安曾挑着木箱在全国各地走街串巷,成为第一代“面人郎”。四处游艺的郎绍安勉力养活了一大家子人。郎佳子彧的父亲郎志春这一代,孩子们在郎绍安的影响下,多少都会点捏面人的手艺。郎佳子彧也曾考虑过要不要以这门手艺为生。小时候别人问他以后想做什么,他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我就要一辈子捏面人!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他大学毕业后报考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最终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研究生期间,他学了各种关于艺术的理论、历史,深受触动。“一门手艺会变成遗产,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郎佳子彧说。

  今年8月,他开了抖音账号,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了将近10万粉丝,总获赞数达到了53.4万。获赞数最高的一个视频,是他用面捏了一双价值已经超过一万元的Air Jordan 1篮球鞋,收获了15.4万个赞。

  在爷爷郎绍安的作品中,有许多老北京街头小景,父辈郎志春在原先的传统人物形象上有所创新。他把京剧的脸谱元素提炼出来,用面捏了一排排花脸。到了郎佳子彧的作品,“画风”就突然不一样了。他小时候吃肯德基的儿童乐园餐,收集了几十个史努比玩偶,把它们挨个捏了出来。对他来说,最难的不是技巧上的革新,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表达。

  作为抖音上的非遗传承人,郎佳子彧和他的父亲被邀请去参加10月19日举办的“抖音美好奇妙夜”晚会。在那个几千盏灯光照射的舞台上,他和其他非遗传承人一起被更多人看见。

  要萌要开心 差异化很重要

  除了正统的非遗手艺传承,在互联网世界,美妆、游戏等“偏门”领域也成为网红匠人的一个聚集领域。

  十音从小在加拿大的温哥华长大,家境优渥,已经拥有83万粉丝的十音承认成为网红这件事的顺利程度完全超乎了她当初的预期。现在她的正式身份是全职的B站UP主,70%的粉丝是18岁~24岁的女性,视频内容主要与汉服相关。“跟上班还是挺不一样的,你要对你自己所有的东西负责,现在出了事,你要对你自己的频道、账号所有的一切负责,所以你要考虑的东西要更多。”

  做一个网红,差异化很重要。十音瞄准的蓝海同样站满了人,不过她没有包袱,在视频中不会去纠结衣服(主要是汉服)的形制、历史、正确的穿法,而是变成“这件衣服究竟好不好看”“穿着汉服去了哪里”,试图满足路人的好奇心。

  在网红的世界中,“人设”是十分重要的特质。十音不在乎这个,“我只是想做稍微高端一些的东西,现在这个“人设”也不是我刻意立的,是别人贴上去的,但是这些确实会给我惹来争议”。

  “美妆是一个小圈,美妆时尚是一个小圈,美妆时尚生活又是一个小圈。”十音比划着手势说。和一些网红相比,她心里会有一个清晰的概念,那就是每一个阶段需要做不同的事情。

  商业化运作助力网红工匠

  借助着互联网的风潮,手工耿,一个被称为“无用爱迪生”的手工达人,在近一年迅速走红,在快手收获了366万粉丝。这个留着长头发、胡子拉碴,特色鲜明的民间“大叔”,曾发明过“强颜欢笑机”“破釜沉舟跑步机”“撸串辅助神器”“美颜物理外挂”等看起来无用,但很有趣的手工作品。

  手工耿很忙,手机时常在忙音,因为他在进行“创作”。

  手工耿原名耿帅,开始的想法就是在快手上卖自己做的一些东西,但是有时候卖不出去,就形成了另一种变现方式——广告,他认为这种变现比只卖东西要好多。手工耿表示,“我觉得网红就是跟普通人一样,职业不一样。我有时候介绍自己的时候很纠结,会说我是发明耿、匠人之类的,但其实我都没达到他们那种级别,只是说喜欢做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一个喜欢手工,在动手的人。”

  他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喜欢做手工。他也感受到有很多人喜欢手工,觉得自己会受欢迎。同时他坦承在出名后,经济上可以得到缓解。

  他的粉丝也认为,比起工艺,他的创意更受欢迎。甚至有人认为,正是“无用”的工艺让他们觉得有了“反差萌”的效果。

  相比制造,更让他焦虑的是创意,发完一个作品,他会焦虑,发完一个想法就少一个。

  通过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火了以后,一些商业品牌找到了他。

  同样在快手上走红的乡村小杰,因为营造出一对情侣的山水田园的诗意生活而引起了关注。乡村小杰时常会因为女友子墨在生活中一些需求而进行手工制作。比如子墨晚上睡觉被蚊子叮咬,小杰就立马动手给子墨手工制作蚊香;子墨起床刷牙没有牙缸,小杰又亲手用屋后的竹子给子墨制作“心形”牙缸;看见子墨在屋前吹肥皂泡泡,于是小杰又给子墨亲手制作自动“吹泡泡”装置……

  小杰的“万能”未必是个人的万能,小杰有公司和团队,在有了如此多的粉丝和拥趸后,进行商业化运作也已成必然。

  实际上,网红匠人与传统的工匠仍有巨大差别,他们的走红与短视频平台眷顾平凡人的策划不无关联。短视频平台崛起后,决意避开大V风头,从平凡人、下沉用户的自我表达需求入手,占据基层下沉市场,从而反哺一线。

  时势造英雄,这些短视频时代风口上的“网红工匠”,在自身努力、商业运作、平台助推的多重力量下,正在演绎他们的故事,而这一故事尚没有结尾,有待实践检验其成色。

  车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