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策采编发统一指挥 声屏报网深度融合

兵团首个师市融媒体中心在二师铁门关市运行

2019年10月21日 13:24   来源:兵团日报

新落成的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10月15日摄)。兵团日报记者 郑娅莉 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 严生金报道)10月15日,经过紧张建设,二师铁门关市率先在全兵团建成首个师市融媒体中心并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兵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迈出重要一步,对兵团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凝聚起干部群众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一个时期以来,兵团党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思路,全力打好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攻坚战,兵团媒体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拓展了主流媒体新型传播模式,打通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工作局面。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媒体转型升级,党的声音才能传得更远、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建好融媒体中心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出台指导方案、扶持政策,从建设标准、人员配置、资金扶持等各个层面提供有力支撑,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记者在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现有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客户端以及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七大媒体平台,实现了“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媒体矩阵;中心指挥平台有12个工作模块,对各发布平台实行统筹管理,统一发布、集中调控,实现重大主题策、采、编、发统一指挥,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融媒体新闻生产传播格局;设立了以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为中心的大融合编辑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同时上线,协同作战,相互借力,真正实现声、屏、报、网全流程深度融合。

  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栾雪辉介绍,在做精做强新闻宣传主业的基础上,中心还紧密结合二师铁门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积极拓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民生”等,在移动客户端开设微社区、问政、便民服务等9大类60余项线上服务功能,初步建成了“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