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文化雨露润戈壁

——兵团成立65年文化建设成就回眸

2019年10月21日 15:37   来源:兵团日报

  秋日的早晨,八师石河子市文化广场上歌声悠扬、舞步蹁跹;傍晚时分,石河子市图书馆里,人们沉浸在书海中,享受读书的乐趣……

  近年来,兵团积极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兵团文化,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着力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做强文化产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65年来,一件件文化精品被送到群众身边,一处处文化场馆相继建成,一个个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启动……深耕文化土壤,共建精神家园,兵团文化事业的发展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成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这个平台内容非常丰富,不用到图书馆,随时随地就能观看自己想了解的资讯。”近日,在兵团文化中心举办的兵团公共数字文化推广活动上,乌鲁木齐市民李静说。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兵团结合“互联网+”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共数字文化推广活动,向各族群众提供兵团特色文化应用和优质专题资源。人们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就可以观看各类资。

  兵团公共文化服务云加载了1600部数字视频资源,涵盖国学经典、人文历史、曲艺园地、文化讲堂等。截至目前,兵团公共文化服务云浏览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近年来,兵团加快构建覆盖兵团、辐射周边、带动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兵团文化惠民保障力度,不断提高兵团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兵团各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读书看报、收听广播、收看电视、观赏电影成为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2018年年末,兵团已建成1个兵团文化中心、14个师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90个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1230个连队综合文化活动室。兵团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8.7%,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6%,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70.0%。

  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兵团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定期举办“文化艺术周”“职工文艺汇演”等活动,推动“书香兵团”“团歌大赛”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让兵团各族群众真正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艺精品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

  9月20日至22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兵团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天山》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演出。三场演出,场场爆满,观众多次报以热烈掌声,向演员们表示敬意。

  《天山》是兵团首部音乐舞蹈史诗,通过音乐、舞蹈、诗朗诵、情景表演等,将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艺术化地呈现在舞台上,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成立65年献礼。

  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2017年5月,兵团歌舞剧团启动《天山》创作工作,2018年2月,该剧完成剧本大纲创作,并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跨界融合作品”资助项目名录。

  今年4月,由兵团文联选送的豫剧现代剧目《戈壁母亲》亮相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现场,兵团豫剧团青年演员张培培凭借该剧,从17名入围演员中脱颖而出,夺得梅花奖,这也是新疆和兵团戏剧演员首次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近年来,兵团组织实施“兵团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兵团戏曲传承发展扶持工程”“军垦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兵团文艺精品工程”,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新人新剧、广泛开拓市场等方式,推动兵团各门类艺术全面发展。

  兵团文艺工作者立足兵团实际,切实加强兵团题材的文艺创作,相继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国内外参赛展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纪实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兵团杂技团创编的杂技节目《天鹅湖——男子倒立技巧》《向太阳——绳技》屡获国际大奖,舞剧《戈壁青春》、豫剧《戈壁母亲》、音乐舞蹈史诗《天山》等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电视剧《沙海老兵》《大牧歌》登陆央视,电影《我们的青春岁月》《我是兵团人》《进军和田》等上映。

  这些反映兵团屯垦戍边历史、饱含兵团精神的文艺作品,进一步扩大了兵团文艺作品的影响力,更激励着兵团各族职工群众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汇聚着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化产业积蓄力量后发赶超

  2015年9月,在六师五家渠市举办的第二届新疆兵团绿洲产业博览会上,兵团文化产业单独设立展区,充分展示兵团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兵团文化产业迈出关键一步。

  今年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兵团60家企业共计167类4000余件展品参展,集中展示了兵团及各师市、文化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意设计、影视出版、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等领域发展成果,现场推介兵团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8个,签约项目14个,总金额10.47亿元。

  2016年至2018年,兵团连续组团参加了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文博会,努力推动兵团文化产业、文化产品“走出去”,累计签约项目73个,推介项目50个。从绿博会到文博会,兵团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近年,兵团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兵团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兵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深入推进兵团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一基五园两区”,从顶层设计上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2015年,十三师成立了师级文化产业园,对入园企业在场地、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玉石商贸城、丝路文化艺术城、创博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文化企业入驻十三师。2018年9月,六师五家渠市与深圳盈泰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文化产业项目“一城三馆一园”项目开复工,计划投资约60亿元,该项目以文化产业园区为平台,整合利用新疆文化和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新疆中华文化传播高地,兵团文化产业创新基地,新疆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此外,石河子文化产业园、阿拉尔文化产业园、北屯文化产业园也陆续投入建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兵团文化事业是维稳戍边事业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文化事业的发展为维稳戍边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展望未来,兵团文化事业将大步迈上新征程。(兵团日报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