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建成投入运行侧记

2019年10月21日 15:39   来源:兵团日报

  深秋,距离乌鲁木齐市850公里的二师三十八团,团场通讯员赵娟正在棉花地里进行采访。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的连线电话一打来,赵娟按下视频接收按钮,在融媒体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就能清楚看到三十八团棉花地的情景。中心现场总指挥苏江生与赵娟现场连线,询问情况,在互动中一条新闻资讯很快制作完成,并第一时间发送到“丝路雄关云”APP、铁门关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

  10月15日,二师铁门关市在全兵团率先建成融媒体中心并投入运行,这是该师市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按照中央、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二师铁门关市围绕“融”字做文章,积极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子。

  二师铁门关市成立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策融媒体中心建设重大事项,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高效推进。

  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将报纸、电视、广播三大传统媒体与APP、网站、微信和抖音等多个网络媒体平台进行深度融合,建成了报、台、APP、网、微“相加相融”的媒体融合格局,构建起了“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媒体矩阵。目前,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有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等7大媒体平台。

  移动优先,媒体传播力大幅提升。将报纸、广播、电视植入手机,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阅读中央、兵团和师市的报纸,收看主流电视台节目。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将二师铁门关市电视自办节目接入电信和移动网络,电视用户从1.2万户增加到50万户;广播电台的开通覆盖二师铁门关市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60万听众,微信、微博、抖音等粉丝量累计近10万人。

  “在手机‘掌上融媒’APP,记者就可以查看到自己当天的采访任务安排,并能清楚显示每个采访环节完成情况,后台的全媒体编辑也可以及时了解记者在一线的全部动态。”10月16日,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魏承亿说,在采访完成后,记者将文稿、图片、视频传至智能采编平台,供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选用, 实现一次采写、多次编辑、多平台使用;实现了不同媒介对同一信息进行不同形式的差异化报道。

  二师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重构生产传播体系,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的融媒体新闻生产传播格局。设立以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为中心的大融合编辑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同时上线,协同作战,相互借力,真正实现声、屏、报、网全流程深度融合。

  10月14日,二师二十四团十连连长高杰通过“丝路雄关云”APP为职工计算农机补贴。高杰在“丝路雄关云”APP“便民服务”栏目输入农机类别、品目等相关信息,手机立即就显示出了补贴价格。

  10月14日,二师三〇团七连党支部组织连队党员进行学习。党支部书记申波通过铁门关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带领大家学习。

  10月14日,二师二十九团居民翁江川在上班途中发现家门口的红绿灯发生故障,便打开“丝路雄关云”APP点击“问政”栏目上传该信息,5分钟内便得到了回复,很快得以解决。

  ……

  在同一时刻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媒体融合发展为二师铁门关市干部群众带来了生活、工作上的便捷。

  从“相加”到“相融”,二师铁门关市奋力书写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正能量。(兵团日报记者郑娅莉 严生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