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家沙龙:让民宿插上文化的翅膀

2019年10月21日 16:3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0月21日讯 10月18日下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湖南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第三期启动。产学研政各界代表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让民宿插上文化的翅膀”。 湖南省文旅厅副厅长高扬先等领导出席沙龙。

  湖南民宿的现状如何?如何吸引游客入住民宿?民宿还有哪些需要突破的瓶颈?现场,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溢,张家界客栈协会会长、五号山谷旅游文化投资公司董事长陈玉林,浙江栖泓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诗兵,株式会社JPT CEO、株式会社GRJ CEO、北海道FIT观光推进协议会道南部会理事、札幌市政府国际PLAZA MICE 顾问唐莙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溢以《发展民宿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分享了长沙县民宿发展的经验。近年来,长沙县民宿产业蓬勃发展。自2012年发展至今,长沙县已建成民宿集聚区4个,汇集民宿点近300个。全县今年已接待游客数约147万人次。实现了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民宿产业正成为长沙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生力军。

  现场,杨溢从顶层设计、产业平台、龙头企业等进行了分析。他坦言,要真正激励民宿产业活力,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靠民宿单打独斗难以成气候。为此,长沙县一方面依托长沙县百米茶园的生态资源,发展茶园民宿,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将红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中,以文化支撑产业,以品牌塑造形象。同时,家庭农场、有机蔬菜、乡野公园等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依托以长沙县民宿品牌形成吃住游购娱一体的产业模式,集中统一推广,构建协同发展的体系。

  自2012年起,张家界“五号山谷”8年来已经接待57个国家地区的游客,是湖南民宿产业一张闪亮名片。现场,“谷主”陈玉林坦言,从民宿的功能布局、产品定位上,大家一定要想清楚,需要什么样的民宿?想吸引谁来休闲度假?其次,功能布局上不能凭空想象,一定要植入文化,特别是当地的文化。“做民宿,还要讲三个关键词:温度、良心、耐心。温度就是你要将客人当家人。讲良心,就是不要什么都卖,什么都卖就不是民宿了。要有耐心,处理好客人以及当地农民的关系。”陈玉林说。

  随后,高扬先主持高端对话环节,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钟永德,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副总裁、大地乡居品牌创始人、总经理李霞,长沙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青,深圳市华阳信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新山对话,找寻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更多新路径。

  在文旅课代表环节,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4位大学生进行了主题演讲。(曾诗珈 刘玉锋)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