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四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网上竞赛开赛

2019年10月21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0月21日电(赵伏)作为云南省第四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网上竞赛环节20日正式启动。竞赛内容涵盖了孔子与儒家文化、家风家训、汉字艺术、书法篆刻、京剧、传统建筑、古代教育、中医中药、茶文化、传统音乐、碑拓版画、剪纸艺术、武术武学、节庆饮食、民族民间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其中云南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占竞赛内容的10%。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如何在中小学生中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近年来,云南省在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掀起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美德的高潮。2016年,云南省教育厅举办了首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成功举办三届的基础上,云南省教育厅今年3月又下发《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的通知》,旨在深化广大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网上竞赛结束后,现场竞赛将于11月下旬进行。现场竞赛将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其中小学组参赛对象为三至六年级学生,初中组为七至九年级学生,高中组为高一、高二年级学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