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库提村丁丁豆腐坊“磨”出宽广脱贫路

2019年10月22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报道)10月16日,天刚刚亮,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丁丁豆腐坊”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只见一颗颗小黄豆,经过一道道工序,被磨成了一块块鲜美的豆腐。

  “隔老远就能闻到豆腐香,我这车跑到哪儿豆腐的香味就飘到哪儿,大家都抢着买呢!”买买提·阿不来提把一袋袋豆腐装到车上,准备去给商户送货。

  买买提一家4口住在喀拉库提村,全家仅靠他一人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今年8月中旬,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驻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建了豆腐坊,不仅让像买买提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多了2000多元的工资,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虽说如今豆腐坊一天能售出200公斤豆腐、豆腐皮等,但建设豆腐坊可花了大家不少心思。去年年初,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丁雪林初到喀拉库提村时,了解到喀拉库提村距县城5公里,多山地、土壤贫瘠,不适宜农作物生长,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少。

  “我们能做什么?”丁雪林说,带着问题,工作队员们在相邻的县城和乡镇学习、考察。经过调研,他们觉得喀拉库提村生产豆腐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

  选址、聘请有运作经验的豆腐坊师傅、找销路……前期这些工作一步步做好后,今年年初,工作队将情况上报,申请专项资金。“我们购买了机器,买来了黄豆,豆腐坊就这样开了起来。”丁雪林说,今年8月,豆腐坊在喀拉库提村建立,为了让豆腐坊真正带动村民增收,工作队聘请了一位制作豆腐的师傅负责技术和工艺,选派2名工作队员参与管理。同时,根据生产需求招录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豆腐坊工作。

  村民们记得8月12日这天,豆腐坊正式磨出了豆腐。“原来我们村也能做出豆腐来。”在豆腐坊门口,村民们都很高兴。豆腐坊投产后,为打开销路,工作队跑市场、想办法,与县城和各乡镇的超市、菜店签订供货协议,扩大销售市场。

  第一天卖出10公斤,第二天卖出30公斤……截至目前,豆腐坊每天能稳定出售200公斤左右的豆腐和豆腐皮。丁雪林介绍,除了豆腐坊,他们还带动村民种植黑木耳和平菇。目前,豆腐加上黑木耳、平菇已成为喀拉库提村的脱贫产业。

  丁雪林算过一笔账,以目前销售豆腐的情况来看,除支付人员工资外,收入归村集体,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后面还会想办法帮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脱贫致富。”丁雪林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