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店见证塔克什肯变迁

2019年10月2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秦晓攀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青河县塔克什肯镇已大变样。镇上的“李建国的门市部”曾是全镇唯一的一家商店,不仅承载了全镇几代人的记忆,也是全镇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1961年,7岁的李建国随父母从山东省宁津县来到青河县查干郭勒乡。23岁时,他考进查干郭勒乡布尔根供销分社。

  当时的查干郭勒乡布尔根村只有几户人家,村民衣食住行所需日用品都靠供销分社供应。供销分社的货源均来自查干郭勒乡供销社,虽然只有60公里的路程,李建国赶着马车去一趟却要用一天时间,尤其是冬天下雪时需要的时间更长。

  那个年代,亲人之间有事只能靠信件或者捎话传达。李建国借进货的机会给人送信、捎话,成了连接外界的义务“传话筒”和“联络员”。

  1989年7月,塔克什肯口岸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上卖货物的摊点也逐渐多了起来。1993年,李建国承包了供销分社门市部自己经营,村里的哈萨克族群众都喜欢把他家的商店称为“李建国的门市部”。

  后来,布尔根村由最初的几户人,发展到几十户、上百户到现在的上千户,成为塔克什肯镇,布尔根村改名为阿克喀仁村。

  10月15日,年逾七旬的村民金格斯别克·尔肯拜回忆说:“那时候我们村就这一个门市部,晚上大家都喜欢去老李家的门市部聊天,有啥事情一商量就解决了。”

  “李建国的门市部”不仅是人们生活必备品的供应站,还是连接乡亲乡情的纽带。

  “每天晚上邻居们都会自带小板凳不约而同地到我家来看录像,一到晚上我这院里热闹极了!”李建国回忆说。

  后来,口岸上建起了商贸城,店铺越来越多,免税店也开起来了。商贸城成了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购物中心。

  “李建国的门市部”离商贸城较远,来买东西的人也不多了,而李建国的孩子们开办的商店则成了供销社、门市部的延续。

  李建国有4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继承父业,老大李红芝在青河县城步行街开玩具店,老二李红莲曾在塔克什肯镇商贸城开商店,老三李红刚也在青河县城步行街开商店。

  20多年来,“李建国的门市部”就像一个生命,在变迁中逐渐成长壮大。李建国已退休,在县城买了楼房,在塔克什肯镇经营的门市部则成了他的“招待所”,每年夏天他都会住在这里,守着他的店铺和菜园。

  如今,“李建国的门市部”已成为承载历史和记忆的“博物馆”。走进门市部,现在很难见到的马灯、算盘、大头鞋,以及老旧的布料、毛线、绸缎、毡筒等老物件整齐地摆放在那里。李建国时不时就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深情地注视一番。

  “时代在进步,虽然我爸的门市部渐渐被淘汰了,但老一辈人的精神是永不褪色的。我们年轻人不仅要继承老一辈人吃苦、奉献、团结的精神,也要有创新的思想,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不断发展壮大、繁荣昌盛。”李红莲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