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并购重组新规 专家:当好中国科技创新的“助推器”

2019年10月22日 11:19   来源:央视网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那么,如何看待这次发布的创业板并购重组新政策呢?

  财经评论员侯杰认为,这是让创业板当好中国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可以分三个层面来看。第一是为突前部队加速,在上市公司的高科技企业当中,各个行业的头部企业能够充分地运用并购重组来进行强强联合,打造我们未来中国科技创新各个行业的“巨无霸”。一方面在金融支持的情况之下,科技成果可以不断的涌现,同时这些“巨无霸”能够逐渐地占领国内的市场。有一天可以强大到去世界上和国际科技巨头“掰一掰手腕”。

  第二就是可以为“熄火”的上市公司有一个“二次点火”的机会。随着技术的迭代,科技的创新,一些企业可能在科技创新之路上掉队了,这样的企业怎么办?同样是可以在并购重组的方案中找到答案。注入新的资源、注入新的科技成果、注入新的资金和新的产业,让这些已经掉队的企业可以重新出发,再次有腾飞的机会。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让非科技企业让出“赛道”,这次的重组非常明确的一点就是允许科技创新型企业并购重组,但是坚决不允许非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重组。一方面在资金上可以减少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干扰,同时在市场当中,也会起到一种稳定的作用。

  三方面综合在一起,这份方案的思路其实是非常清晰,就是要做好科技创新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王建隆 ]